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企业屡教不改 “按日计罚”210万元

2017年10月25日 13:58 | 作者:陈玺撼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河道黑臭、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排放、饮用水源地内违法违规项目等,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沪督察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以这些领域为重点,上海今年上半年持续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上海市环保局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上海环保部门共查处案件2435件,处罚金额2.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7.3%和159.4%。

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的大幅增加,除了执法力度的加大,还因为上海积极采用了新环保法赋予的各类新式法律“武器”:今年上半年上海环保部门查处的案件中,实施“按日计罚”的有20件,处罚金额共2823.5万元;实施查封扣押的有103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10件,移送行政拘留11件,上海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有45件。同时,上海环保部门采取夜间蹲点执法、分时段循环检查、第三方监测、多部门联动等方式,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除了对中央环保督察任务清单内涉及的内容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外,上海环保部门还结合日常执法工作举一反三,对清单外同类事项开展检查,对违法行为检查从严、流程从快、处罚从重、督察从细。

今年2月20日,浦东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位于高东镇龙跃路的上海浦东冷冻干燥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就从事冷冻干燥机的加工生产。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生活污水、油烟废气及补漆喷漆废气等污染物,未经收集处理便直接排放到外部环境,属于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整改的“未批先建”类违法企业。当日,浦东环境监察支队对该公司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立案查处,于4月28日作出责令其停止冷冻干燥机的加工生产、罚款人民币7.5万元的行政处罚。然而5月5日,环保执法人员再次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仍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停止加工生产活动,当即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5月8日,环保执法人员再次对该公司暗查时发现其仍我行我素。6月2日,当环保执法人员第三次对该公司暗查时,该企业竟还在顶风作案。于是,浦东环境监察支队决定对该公司5月6日至6月2日拒不改正违法生产且排污的行为,依照法定程序作出按日连续处罚决定,罚款总计210万元。按照规定,7月底这家企业将完全关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环保 企业 该公司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