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有时像对着空气打拳——天津青年艺术周创作状态一瞥

2017年10月25日 15:12 | 作者:张亚萌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尽管日本演员深津绘里已经44岁、处于半退休状态,但在近日于天津多地开展的“天津青年艺术周”上,她依旧清丽迷人。在作为天津青年艺术周的核心展览项目“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上,她的形象出现在艺术家刘洋创作的报纸丙烯作品《此时此地——日本》中,极其吸引观者目光。据刘洋介绍,“此时此地”系列起源于他2013年的美国之旅,“我将自己对当地的所见所感即时作用于报纸上,产生视觉上的错位与误读,以陌生的眼光和片面的中国经验与当地社会进行一次短暂的对话。这种由图像碰撞产生的绘画充满偶然与不确定性,这与我不做规划的旅行状态也是一致的。 ”刘洋说。

安妮日记三(套色石版画)  王明玉

“深津绘里”仅仅是1792位(组)青年艺术家投稿的200余件(组)作品中的一件。本次展览以“聚合”为主题,意欲表达青年主体与历史、记忆、文化及现实境遇的双向塑造,立足当代立场和未来想象的图像生产和勾勒引人入胜的美丽新世界的价值趋向。

“当我们越来越处于纷扰不堪的信息侵扰、不可思议的现实奇迹中时,我们总需要回到历史,为今天所发生的现象,为人类不可名状的心理,为我们难以解释的行为寻求长久以来在过去业已存在的合法性,通过视觉对历史重构,正是这样一种结果,它有时显示为古老的人类起源,有时则仅仅显示为刚刚过去不久的记忆。 ”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学术主持人盛葳这样表述“青年+历史”的“双向塑造” 。

战乱与灾难似乎距离当代青年的生活很远,而艺术家吴昊却不这么想,他的纸本水墨系列“无题”正是关于一段我们不曾经历过的历史,“我所依赖的图像都来自于书本中,一张张巴黎公社攻防战期间达盖尔银版中严重损毁的杜伊勒里宫(今为图勒里公园)的照片。 ”现在在这个公园,除了每年5月1日巴黎人会在拉雪兹公墓进行纪念活动以外,普通的巴黎市民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早已全然忘记了那段血腥的历史,巴黎仿佛只留下奥斯曼式的林荫大道、蒙马特的工作室、埃菲尔的铁塔以及塞纳河的各式桥梁。“我们很难想象,19世纪的法国首都曾经经历了如此残酷的浩劫。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带给观众一些思考,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触发观众重新调取个人的记忆,重新审视那些对另一种文化的习惯性偏见。 ”吴昊说。

如果说吴昊的作品是从社会集体记忆出发,那么李博文和林致言的创作则都是经过了艺术历史的“熏染” 。李博文的布面丙烯动态装置《黑三角》看起来很炫酷:每当有人接近时,作品中的人物就会动起来。它的灵感来源于《最后的晚餐》 ,整体来看是《最后的晚餐》 ,但里面每个部分都是名画图像: 《创世纪》 《圣托马斯的疑惑》 《拉奥孔》 《掠夺国王的女儿》《蒙娜丽莎的微笑》 《簪花仕女图》 ……他试着用他的方式来重新诠释这些经典,将它们分离重组形成一个新的作品,“我试图突破平面绘画所采用的展示手法,让作品与展示空间直接发生关系,同时尝试把静态的绘画与动态的装置结合起来,让绘画作品具有装置感和雕塑感” 。

李博文的《黑三角》 “拔地而起”直面观者,而林致言的《地上的风景》系列则“逼迫”观者采用微距视角贴近欣赏——他借用西方经典写实绘画作为文本,运用具象写实的手法去描绘这些不为人所关注的地上一角。在解构原文本的过程中,试图在新、旧两个文本之间形成一条意义链,从一个侧面反映当下的国际文化冲突、恐怖政治,包括对艺术本体等问题的思考。观者面对这不屑一顾的地上秽物与代表着高尚典雅的古典绘画,多少会引起某种感官上的反差和不悦,而这组小画正是在这样一个新的结构系统中完成叙事性的反讽。

处于信息的洪流之中,我们每天都会根据自己的历史、记忆、现状和需求来选择和处理各种信息,反过来,这些个性化的信息生产又重新定义和固化着每一个信息处理的主体。在盛葳看来,那些可以被无限复制的信息就像病毒一样在网络世界中旅行,亦可以带给艺术创作以无尽的资源。艺术家章宗的系列油画《布雷斯塔警长》颇为吸引他的同年龄层观众拍照的是“童年时期的漫画、青春时期的追星”的共同记忆。“回忆是一个大的概念,我将自己的回忆范围缩小到儿童时期,发现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时期都会有自己特别偏爱的关注点:我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那时,来自美国、日本的流行文化像新的血液一样融入了进来。 ”章宗说,他希望通过个人的记忆来唤起集体的记忆,集体的记忆同时也能够反映一个时代的变迁,就像他选择的图像是中英文融合的一样——这种外部和内部的影响铸造了每一个个体。

有人迷恋“卡通时代” ,也有人迷恋自然界的云海。赵琳琳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系列作品展现了她眼中“最神秘而自由”的大自然, “我曾幻想过自己变成一朵云,随心去流浪,仿佛多么遥远的地方我都可以到达。高阔的视野、清新的空气使人的心胸也变得异常宽广,生活中的琐事、情感纠结一瞬间都烟消云散,所有的问题都会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发展势态。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态,在云端看风起云涌。 ”对于艺术创作,刘洋等艺术家也抱持“放松”的心态:“做艺术有时会像对着空气打拳,得不到具体的回应,这个过程会让人自我怀疑甚至崩溃,不过好在有时我们还能自我安慰和解嘲,让这么‘虚无’的东西落地生根,慢慢成长起来。 ”不过,还是常青藤计划2017青年策展人项目“何处不围城”展中的艺术家胡佳艺说得更为“浪漫” :“有一次我一个人在楼顶天台搬了一把梯子爬上去,身上用胶带缠满工具坐在梯子顶端等待天暗下去,城市的灯光亮起来。让我没想到的是因为坐久了浑身不舒服的我会细微地动一下调整姿势,在动的时候偶尔会有钉子或其他工具刺破胶带掉在天台地上。天台上特别静,我听到钉子掉在地上‘叮叮’的声音,很感动。人没动,心里却一下子愈发开阔。 ”

相关链接

天津青年艺术周“聚合”现代都市文化新美学

本报讯  10月14日,天津青年艺术周正式开幕。本届艺术周以“聚合”为主题,两个城市、四大展区、五个艺术项目、八场展览、近150名艺术家、 400余件艺术作品是“常青藤计划” 2017系列展览活动最为集中的完整呈现,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

本届艺术周以天津为核心地标城市,除青年策展人项目特别展览于9月在北京798艺术区北三街艺术机构展出外, 10月天津地区的展览活动覆盖天津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东疆国际艺术中心YAC青年艺术社区三大展示空间,着力打造层级鲜明、多元框架、形态丰富,具有国际视野、专业水准、联结当下时代与都市生活的天津青年艺术周。本次活动除核心展览“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在天津美术馆举办外,“常青藤计划”青年策展人项目“空白脚本——建构无意义的意义”“何处不围城”及“解放的工具”“城市考古”“生活在别处”艺术项目亦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期举办。在YAC青年艺术社区呈现的“首届东疆国际版画邀请展暨首届滨海国际版画创作营作品展”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埃及、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 54位艺术家的100余件版画精品。“高峰对话——岳敏君×曲健雄双人展”同期在天津美术馆举办。  (德加)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天津青年艺术周 天津青年艺术周创作状态一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