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木版画+工业主题:展现不一样的重庆发展之路

2017年10月25日 15:14 | 作者:谷疏博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当木刻版画遇到工业主题,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重庆美术馆的第2、 3、 4展厅给出了最生动的答案。2017年是重庆直辖20周年,作为一座城市发展中的节点,需要文艺作品适时地标注它的发展历程,“重庆造——木刻版画中的工业景象”展便应运而生,作为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此展近日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榜样(黑白木刻)  杨力斌

据此次展览执行策展人蔡峰介绍:“选择工业题材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与重庆经济发展历程密切相关。重庆素以机器制造等重工业为重要产业,其工业发展至今所呈现的持续性、完整性也可作为中国当代工业发展的典型案例被呈现。 ”展览以“重庆造”作为“中国造”的片段,将中国工业发展历程中逐渐积累的民族情感通过一幅幅生动可感的作品诠释出来。

重庆素有创作木刻版画的传统,从抗战时期至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及版画创作群体。自2013年建馆以来,重庆美术馆就开始收藏工业题材的版画。本次展览采用美术作品、文献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出的83件版画作品包含了重庆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及部分借展作品,其创作时间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延伸到2015年,多件重庆近现代工业机械设备和文献资料也在现场展出。参展的艺术家不仅包括朱宣咸、宋广训等一批美术名家,还包括上世纪80年代重庆的工人版画群体等一系列自发创作的基层文艺工作者以及来自厂矿企业的工人身份的创作者,杨力斌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杨力斌本身是工厂的宣传干事,他的创作便是从工作和生活中提炼而来的。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版画创作持续至90年代,杨力斌陆续创作了一大批关于工厂建设发展的创作。画面极具艺术性,大胆且具想象力。“我们可以从一个工人的创作中看到他对工厂生活的持续关注,这可以作为工厂发展的一个相对连续的片段,呈现出工厂生活变化的一条线索。同时,他作为非科班出身的艺术家,创作更具自发性。对美术史而言,通过这种非典型现象的研究,将对整个重庆地域的美术现象和美术史有更为丰富多元的梳理和认知。 ”蔡峰如是说。

谈及此次展览的亮点,蔡峰介绍说: “在整个展览的设计中,作品多以黑白木刻为主,为了丰富展览层次和观众的视觉体验,我们还选取了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机器,它们来源于民族工业、军工企业,从侧面呈现了国家军工建设的发展,也是民族工业自立、自强的见证。将它们纳入到展厅是希望观众对这样一种历史事物的阅读以及参观可以焕发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木版画+工业主题 重庆发展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