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美术走向世界——刘大为谈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与中国美术对外交流

2017年10月25日 16:38 | 作者:钱晓鸣 | 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 

在新中国成立68周年前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加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北京开幕。这个仅仅诞生15年,却已成为世界上参展国家超过百数的国际双年展,是我国近五年来艺术界具有标志性的成就之一。日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从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立、发展的角度,就我国在文化艺术界的国际影响力谈了自己的看法。

美术振兴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题中之义

中国美术报: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发展到今年,第七届的参与国家已达102个。这一稳步增长再一次证明了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成为您所说的在当今世界“有影响、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国际盛会。作为该展览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请谈谈中国美协和您本人在争取中国美术的国际话语权,大力推动中国美术走出去中所做出的努力。

刘大为:我是1998年担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的,履行联络沟通、繁荣美术事业职能。当时中国美协面临的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课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高,中国当代文化艺术走出去的任务变得更为迫切。我们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要主动进入国际主流社会,二是要借鉴世界流行的方式,构筑以我国为主的国际美术创作、传播高地。

成立于1954年的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IAA)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下属组织,该协会是由全球100多个国家组成的非政府美术组织,由从事视觉艺术的艺术家组成,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该协会相当于国际美术界的联合国组织。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我们从2000年开始与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进行接洽,争取早日成为这一国际大家庭的一员。2001年1月,中国美协正式向IAA提交了入会申请。当时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是台湾曾作为观察员参加IAA大会;另一方面,东西方价值观念的差异,一些成员提出中国的创作不自由、意识形态有束缚等问题,可能对IAA的发展有影响。由于IAA历史形成的矛盾,执委会内部很多问题都难以取得一致。因此,中国美协入会困难重重。在这一现实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一方面请IAA的高级官员来华实际考察我们国家的创作环境和发展状况,使得那些谣言不攻自破,打消了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疑虑。另一方面,我们组团出访积极参与IAA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介绍中国美术的大发展。

2002年10月,在希腊举行的第15届IAA国际美术大会期间,中国美协由时任中国美协主席的靳尚谊和我等5人组成代表团,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与各国代表团沟通联系,终于赢得了大会的支持,不仅被接纳为IAA的团体会员,而且破天荒地把第十六届国际美术大会主办权授予了中国这个新入会的成员国。这标志着中国美协从此有了进入国际美术界的“国际身份”。

2015 年度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报会专家及研修人员合影

这些年,中国美协是如何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探索“请进来”的新路子的?

在完成第一个目标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构筑实现中国话语权的国际美术高地,经过充分地论证,并陆续考察了世界各大著名的双年展、三年展以及其他重要的展事、艺术活动,如威尼斯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利物浦双年展、韩国的光州双年展等。当时国内已有上海、成都、广州等地先后举办参照国际模式的双年展。所以,中国美协更要办有中国特色的双年展。

2001年,我们正式提出了举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设想,其宗旨确立为:以架上绘画、雕塑为主,适当地吸收一些装置和新的观念艺术。这就与世界各国大多数双年展以前卫艺术、观念艺术为主要的展览形式拉开了距离,凸显了我们的个性特色。这得到世界各国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参与。因为架上绘画在某些国家已受到冷落,很多有成就的艺术家觉得很困惑,我们有这样的国际展示平台,他们的反应是支持我们高举绘画的大旗,世界各国艺术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中国美协有关双年展简报,选登了国外的艺术家来信,其中有谈得很激动的,说你们高举绘画的大旗,在当代世界引领了架上绘画艺术继续前进。架上绘画并不落后,完全可以体现新观念、时代感。绘画本身有创意,有新意,技术技巧不断提高,没有落后之说。当然,我们要在关注继承的同时,更加关注开拓创新,体现时代精神。

刘大为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式致辞

刘大为为嘉宾介绍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进入21世纪,中国美术双喜临门。在第十六届世界美术家造型艺术大会上中国当选为主席国,您本人当选为IAA主席,正所谓“世界艺坛给了中国一次机会,中国将还世界美术一个惊喜”。

2005年,我国承办第十六届世界美术家造型艺术大会,也正值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举办。我们就把两件事情组合在一起推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国美协坚持不懈的工作定位。所以,创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也是为了加强这一工作。每一届的主题都是紧扣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是世界各国艺术家共同关心的当代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第一届是以“中国和世界进入21世纪,强调创新发展主旋律”为背景,提出了“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的主题。2005年第二届以北京申办奥运会为背景,提出“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与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主题直接相扣。2008年第三届是“色彩与奥林匹克”。2010年第四届的主题是“生态与家园”,集中表现人类社会为保护环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联合国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框架协议的审定修改实施相呼应。2012年第五届主题是“未来与现实”。2015年第六届主题是“记忆与梦想”。2017年第七届主题是“丝路与世界文明”。

“走出去”的战略、战术

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美术外交”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外交场合,如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杭州“相约西子湖”活动。请问您的感受是否也在发生变化?

在国际美术交流中有友谊,也有各种交锋,但合作共赢互利的大方向不变。你提到的这几件事确实很有意思。

“相约西子湖”是杭州市政府的一个文化品牌活动,2006年,我应邀参加活动。当主办方向我介绍在场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负责人、英国大英博物馆的有关专家时,我们做了热烈的讨论。也许是现场工作人员的疏忽,早到的非洲5个国家的外交官觉得受了冷落,顿时面有不悦。我去过非洲,对非洲人有一定的了解。很快就主动走到他们面前,和他们聊了起来,一问还真是巧,竟然其中就有我访问过的国家,还曾经和他们的总统会晤过。他们一扫刚才的不愉快,高兴地邀请我再去他们国家访问。确实,我国的国际地位不一样了,外交场合更得关注对中小国家的友谊。我们卓有成效的对外交流工作,充分树立了中国真诚服务、善于解决难题的形象。我想这就是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中的“中国风格”和中国的影响力。

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研讨会现场

要扭转中外美术影响的不对等

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发展非常繁荣,紧随整个国家的形势,现在可不可以说是已经与时代同步了?

从2012年到现在,特别是最近两年,中国美术呈现蓬勃发展的总趋势:

第一,艺术活动多、学术性强、水平高。各类展览活动如大展、个展、联展、专题展、学术展、学术论坛,十分丰富。主题突出,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艺术家关注生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走向生活、走向人民,走向基层为基层服务,活动更加频繁。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各美院、研究院纷纷组织艺术家到生活当中体验,送文化到基层。我自己去年一年到内蒙古草原就三次,并到云南、贵州、广西采风写生。艺术家深入生活到人民中间去,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刘大为在延安写生

第二,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走出去等主流项目也深入人心。最近几年的展览,都在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下功夫,这些实际上都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文化走出去。过去中国的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去过日本、韩国,是靠这些国家的友好团体来出资金,邀请我们去。所以,很少整体走向欧美。近年来,国家支持美术走出去的力度越来越大。这次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部分获奖作品先后到了美国和欧洲的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展示,把中国的全国美展部分获奖作品代表中国整体水平推向了世界。我参加了该展览在美国的展出,纽约市的市长,还有文化方面的官员,美国各个艺术院校的学者、教授都前来观展,看到中国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他们反映都很好,表示真正看到了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基本面貌。

现在都在强调改革,1998年您上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革,您觉得现在的改革跟您当初的改革有什么不同?

刘大为:现在的改革就是体现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要让美术在社会上发挥更重要作用,使美术呈现不断繁荣发展的新趋势,给艺术家创造良好的创作条件、宽松的学术氛围,使文化艺术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关注。中国美协的活动现在能够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中国美协要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下,中国美术国际交流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的美术还要走出去。我们目前跟西方的影响力不对等,基本上西方还是比较强势,中国还是弱势。所以中国走出去,中国的文化走出去、美术走出去,还需要我们这一代或者几代人的努力。我以前讲过例子,中国的年轻学生,大学生、中学生都知道西方“文艺复兴三杰”,甚至还有毕加索、梵高。西方很多国家的青年人,甚至很多艺术家都不知道中国当代美术状况和一流的名家,所以这就不对等。还有一个不对等即是我们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加强。我们在国际上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文化的影响力却明显不够。

中国美术国际交流公益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现场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不对等的现状呢?

改变就是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在世界各国更多地展示我们的文化艺术,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了解我们的文化艺术,加强文化交流,沟通思想感情,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更多的文化走出去,是文化影响力长远、深刻的关键。现在我们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影响力也还不对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我们的文化影响力与之是不配套的。因此,文化走出去任重道远。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与中国美术对外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