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习近平立未来五年“工作坐标” 再释改革开放决心

2017年10月25日 20: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习近平立未来五年“工作坐标”  再释改革开放决心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习近平立未来五年“工作坐标”再释改革开放决心

中新社记者 马学玲 沈嘉 李晓喻

“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25日中午,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作如上表述。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习近平指出,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今次讲话提振信心的同时,进一步彰显了中共作为执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在竹立家看来,习近平的自信源于对未来的洞悉和把握。他在讲话中列明了未来五年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并称之为“工作的坐标”。

——坐标一,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表示,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改革将全面发力,而非聚焦于某一点、某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旨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可看作是改革开放的升级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放很重要。”竹立家认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将使中国加快融入世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坐标二,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透露,将对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规划。

“这个‘新的规划’,至少应着眼于2035年”,胡鞍钢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12个“强国”目标,未来会否有其他方面的目标,值得关注。

——坐标三,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在讲话中两次提及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胡鞍钢说,从中可见中共对共同富裕的重视程度。

竹立家指出,百年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做好工作的最根本的动力。

——坐标四,2021年将迎来中共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这再次宣示了中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如磐石的政治决心,彰显了中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勇气,反映了中共在新时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政治信心。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分析称,中共要开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核心是党的建设,基本抓手是自我革命。其中,自我革命是管党治党建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实现长期执政的“关键之匙”。

“通过习近平讲话,未来五年中共要干什么已经非常清楚了。”胡鞍钢说。

在立下未来五年“工作坐标”的基础上,习近平面向世界,表示将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鞍钢认为,面向世界,中国将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