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时代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习近平讲话不忘初心

2017年10月25日 22: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观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习近平讲话不忘初心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习近平讲话不忘初心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和激励。”

25日中午,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和五年前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在当天的讲话中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展望了新坐标、新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展示诸多新气象的同时,习近平的一些表述在时隔五年的两次讲话中保持了高度一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重托和使命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年前,习近平明确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五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天,习近平进一步明确复兴路径。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习近平如是说。

——重托和使命体现在“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前,习近平曾动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五年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伴随着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天,习近平再次提醒全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重托和使命还体现在“从严治党”

五年前,习近平坦言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他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五年间,中共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习近平今天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一如五年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习近平今天讲话的最后也依然落在“人民”二字上。

他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完)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