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死亡教育传递热爱生命理念

2017年10月26日 09:15 | 作者:沈峰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一场“集体葬礼”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体育馆里举行,54名初一学生静静地躺在地板上,体验着“死亡”的滋味。20分钟的“死亡”体验之后是重生,当再次面临这个世界时,不少学生流下眼泪,有人说着对“前世”的后悔、有人感悟对生命的敬畏、也有人感叹要活在当下。

死亡每天在发生,但我们对它的探讨远远不够。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回避死亡这个话题。成都七中为学生策划的“集体葬礼”,让学生体验“死亡”课程,写下自己墓志铭,目的就是引导孩子对死亡有思考,更好地认知生命的价值。以死亡教育来传递热爱生命的理念,显然能让生命教育显得更鲜活。

既然死亡无法回避,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正视死亡。从事幼儿死亡教育研究多年的台湾学者张淑美教授认为,儿童在4岁左右就会产生死亡的概念,如果无法得到父母或老师的正确引导,容易对死亡产生错误认知,进而产生负面情绪。实际上,国内学校还缺乏系统的死亡教育,也缺乏配套教材和师资。这样看,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的尝试是一个好的开端。

当然,科学的生命教育,一方面要向孩子解释生命的真相,另一方面还要给孩子带去心灵的抚慰,消除他们对死的误读和恐惧。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既需要从科学的角度向孩子介绍生命从生到死的变化,让孩子了解生命从诞生、成长到成熟、衰亡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还要包含安全教育和生命尊严两个方面。近年来,学生自杀事件、中小学生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频发,这些行为是会危及生命的,但也是能改变的。

从这个角度讲,在公共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这方面做一些公共倡导,辅之以生命意义教育,可以引导人们反思生命的意义,进而尊重生命。

编辑:赵彦

关键词:死亡教育 传递热爱生命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