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勾画金砖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

2017年10月26日 10:34 | 作者:王铭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今年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我国继今年5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主办的又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是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重大实践。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金砖国家过去10年携手同行取得的突出成绩与重要启示,明确提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四点建议,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2039832

金砖合作走过10年不平凡的历程

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第一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从那时起,金砖合作走过了10年不平凡的历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过去的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国土面积约占世界的30%,人口约占世界的44%。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所占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所占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四方面突出贡献:一是稳定经济。在世界经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拖累的情况下,金砖国家以自身的稳定发展起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二是推动改革。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着力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砖国家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都通过了治理改革决定。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挥着“助推器”作用。三是为发展中国家争取话语权。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做法赢得普遍认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了更多的话语权。在求和平、求发展的进程中,金砖国家充分发挥了“扩音器”作用。四是创新合作机制。金砖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目前除了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还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成为一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金砖合作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10年

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回顾金砖合作历程可以看到,合作领域更宽、合作关系更紧密、合作内容更务实是一个大趋势。厦门会晤既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例行活动,也是金砖合作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次会晤中,金砖五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切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探索“金砖+”合作模式,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把金砖合作推向新高度。

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基础。2017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在金砖国家“中国年”,经贸部长会议达成8项重要合作成果,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4个成果文件,通信部长会议在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技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金融、农业、环保、税务等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制定《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批准通过的《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是继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厦门会晤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在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设立本币债券基金、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加强海关事务合作、致力于工业领域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对非合作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一系列共识,拓展了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实质性地提升了金砖合作含金量。

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金砖国家外长时指出: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三个超越”深刻表明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有益探索;金砖合作的成果不仅惠及五国人民,而且惠及各国人民。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视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努力建立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此次厦门会晤,金砖国家推进“金砖+”合作,首次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对话,南南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这一富有创新性的“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在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事业中来的同时,也将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新方案。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中的最大增量所在,也是全球治理中话语权、投票权的最大增额所在。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国家正在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民粹主义、恐怖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对金砖国家的期望值提高。习近平主席指出:“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齐心协力拿出解决方案。”此次厦门会晤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形成新的份额公式、建立应急储备安排宏观经济信息交换机制、鼓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充分发挥作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税收合作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方案。

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习近平主席指出:“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合作发展潜力巨大,金砖国家任重而道远。厦门会晤既是对金砖合作过去10年的总结,更是对未来10年的开启。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金砖国家需要共同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注重合作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全球发展问题。金砖合作机制不只属于金砖国家,而且属于整个发展中世界。当前,全球8.15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金砖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发挥南北对话的“桥梁”作用,担当起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引领者,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问题提供新动力。

全球治理问题。虽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但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仍然非常有限。金砖国家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呼吁提高多边贸易体制的开放度与公平度,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世界经济复苏问题。目前,世界经济仍在低谷徘徊,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金砖合作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在做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前提下,探寻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实现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国际安全问题。当前,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相互交织,为世界蒙上一层阴影。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安全局势,金砖国家应从自身做起,当好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同时,发挥好金砖合作机制的作用,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在国际安全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合作的力量。

内部机制问题。金砖合作机制日益成熟,但在机制协同性、有效性、平衡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金砖国家应通过内部机制建设提高凝聚力,加强伙伴关系,增进内部协调,同时避免内部机制的重复建设。可以通过深化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资、知识产权、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构建一体化大市场,有效发挥金砖合作的整体效应。

人文交流问题。民心相通对于金砖合作发展至关重要,而民心相通的重要前提是文化相通。金砖国家地处不同大洲,各自是不同文化的典型代表,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并且与世界各主要文化体有着多种联系渠道。应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友谊,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于人民心中。

公共产品问题。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应努力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近年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一带一路”建设等公共产品,并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创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此次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合作的相互融通,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作者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合作 国家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