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20公斤孕妇足月分娩3.8公斤女婴

2017年10月26日 10:53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10月16日,随着一声啼哭,“胖妈”小张足月剖宫产下一名3.8公斤的健康女婴,在场的医护人员总算松了口气,一直悬在小张心中的那块石头也落了地。因小张孕前体重已达120公斤,属超胖体型,孕期风险比普通孕妇要高出很多。然而,为人母的喜悦和愿望一直支撑着小张,她严格配合医生的治疗,孕期体重一斤未增,最终足月分娩。

2月初,结婚4个月的小张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从B超检查中,她听到了宝宝的胎心搏动,非常高兴。可医生告诉她,因为她体重过大,孕期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衰竭的风险比普通孕妇高了许多,还可能出现死胎、死产的情况,建议她慎重考虑,医生的话让她深受打击。

在母亲的安慰和鼓励下,小张来到山医大一院,找到产科主任杨海澜。这次就诊,杨海澜安排小张做了全面的抽血化验、心脏彩超、腹部B超、四肢血管超声检查,对全身功能做了准确评估。但评估结果并不乐观,医生认为小张确实不适宜怀孕,要想孩子健康,她必须严格控制饮食。为了能有个宝宝,原本走路都气喘吁吁的小张下定决心,开始运动、控制饮食,第2次复诊时,她的糖化血红蛋白值便有所下降。从此,小张在杨海澜的指导下,开始了一场“当妈妈”的漫长“斗争”。小张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饮食,尽量自我控制,少加餐、不加餐,一有空就散步。她的血糖和体重得到有效控制,血压也长期稳定在140/90mmHg左右,此外,她还长期口服阿司匹林片以预防血液高凝状态。在医生和小张的共同努力下,小张的孕期并发症一直控制在安全范围,顺利度过了最危险的38周。

10月13日,怀孕39周的小张,因为血压基线升高入院待产。让医护人员佩服的是,小张孕期体重竟然一斤未增,B超估测宝宝体重在4公斤左右,除去胎盘和羊水量等,保守估计小张在孕期内减重约15公斤。

10月16日,经历了漫长的引产,再加上出现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医生最终为小张实施剖宫产手术,成功娩出了一名体重3.8公斤的女婴。手术结束后,手术室的4名医护人员合力将“胖妈”抬下了手术台。10月21日,经过密切观察和精心照顾,小张和宝宝康复出院。

医生指出,孕妇怀孕前就已肥胖,或是怀孕时体重增加过快,都会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难产的几率也会提高。与正常体重孕妇相比,过度肥胖孕妇手术风险、术后并发症风险也更高。像小张这样的超重型孕妇,临床上每年总会碰到一两个,她们的共同点就是自控能力较差,饮食不合理,并且缺乏锻炼。

专家建议,孕妇怀孕早期、中期要适当控制体重,怀孕24周后,体重可以每周增长一斤,孕妇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最好不要超过15公斤。(记者 薛琳 通讯员 韩玉 冯晶瑾)

编辑:赵彦

关键词:120公斤孕妇 足月分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