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研究:防中风药物或可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2017年10月26日 14:0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10月25日报道,一项研究报告称,血液稀释药物不仅能够降低心脏病患者的中风风险,还可以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

心房纤维性颤动是一种可能诱发中风的心脏异常疾病。研究人员发现,瑞典约有44.4万人有心房纤维性颤动现象,在使用药物预防血块凝结的同时,也降低了29%的患痴呆风险。如果患者持续服药的话,痴呆风险还会进一步降低。

据报道,此项研究对瑞典卫生注册机构2006-2014年期间的数据进行了仔细研究,是有史以来关于抗凝药物与房颤患者痴呆症之间关系的最大研究。科学家表示,这一强大练习表明,血液稀释剂能够降低痴呆风险,但需要通过临床试验来确定因果关系。但临床试验存在一定的困难。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的研究员莱夫•佛里贝里(Leif Friberg)说:“鉴于道德原因,我们无法进行这种实验,因为我们不能只给房颤患者安慰剂,然后就等待其痴呆或中风发生。”

科学家们猜测,抗凝剂可能会阻止痴呆症,因为它可以防止微小的凝块,正是这些微小的凝块悄无声息的诱发中风,并导致认知能力下降。研究人员对2006-2014年瑞典所有患有房颤的患者进行了认证,对他们的处方药进行检查,并跟进患者的发展状况。当患者进行第一次检查时,其中54%的患者没有服用华法林或阿哌沙班等口服抗凝剂。

研究人员发现,痴呆症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缺乏口服抗凝治疗、老化、帕金森病和酗酒。

在诊断为房颤后越早开始口服抗凝治疗,对痴呆的预防作用越大。佛里贝里说,患者应在诊断后立即开始使用血液稀释剂,并继续服用药物。“如果没有合理原因,医生不应让患者停止使用口服抗凝剂。”他补充说,患者在几年后停止服用药物的比例十分惊人,大约15%的人在一年后停止服药,之后以每年约10%的比例递减。该研究还发现传统血液稀释药物华法林与新型口服抗凝剂对痴呆症的预防效果并无差异。(实习编译:朱俊涛 审稿:田瑞哲)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中风药物 降低患痴呆症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