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萝卜有哪些保健功效 怎么吃萝卜较好

2017年10月26日 14: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萝卜作为蔬菜之一有很多的好处,那么萝卜究竟有什么功效呢?不同的萝卜吃法还有有不同的保健功效。那么,冬天怎么吃萝卜最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吃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可促进消化

冬天人们为了驱寒都喜欢吃火锅或者大餐食补,很容易不消化,而吃的多了就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打嗝等等问题。胡萝卜中富含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冬天常吃萝卜能够有效促进消化,加快肠胃蠕动,提高食欲,尤其适合消化不良或便秘的人群食用。

可滋润皮肤

冬季由于风沙较大,再加上气温骤降,空气寒冷,致使直接接触空气的皮肤毛血管血液循环不畅通,再加上风沙的吹扑,表皮很薄的皮肤更加容易受到伤害,因而出现了红肿,黑紫,粗糙的现象。这时建议多吃水润的食物,萝卜中富含维生素C和锌,常吃萝卜能起到补气养血的作用,帮助保持皮肤细腻滋润,预防肌肤老化。

可提高免疫力

除了维生素C之外,萝卜中还含有木质素和大量的酶以及其他矿物质,多补充这些元素能起到降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的功效,而且还能提高免疫力,并且冬天吃萝卜还能起到预防冻疮的作用。

可清凉去火

冬天风干气燥,上火是很常见的事情。而萝卜味甘性凉,冬天常吃萝卜可以有效调理肝虚火,清肺热,利肝脏,而且还能起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怎么吃萝卜最好?

“萝卜糖”

萝卜中含有一定的芥辣素,这让萝卜含有一种天然的辣味,加上萝卜本身就有的消炎的功能,冬天因感冒引起的嗓子疼、鼻塞的人可以自制点“萝卜糖”来解决这些症状。具体做法:把萝卜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蜂蜜腌制,等萝卜在蜂蜜中浮起后捞出,每次喉咙疼痛的时候吃上一点,喉咙疼痛的情况就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萝卜配肉

冬季人们往往吃肉较多,吃肉则易生痰,易上火。在吃肉的时候搭配一点萝卜,或者做一些以萝卜为配料的菜,比如萝卜炖牛肉、萝卜炖羊肉等,不但不会上火,更会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冬天最经典的菜肴就是羊排萝卜,羊排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肉类,但同时也最容易上火,和萝卜的搭配则最为科学,口味也非常清爽。

冰糖萝卜

萝卜不但性凉而且水分多,生吃可以润肺止咳;也可以做成冰糖萝卜来食用,将萝卜洗净,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放在一边,用小刀把下部中心掏空后放入冰糖,再把萝卜上部盖好,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密封好放入冰箱保存,五六天后拿出来食用即可。冬天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时适量吃一点,对肺有很好的滋养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萝卜防止的时候要注意放正,以免冰糖化开后的浓汁流出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萝卜 保健功效 怎么吃萝卜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