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香菜有哪些保健养生功效

2017年10月26日 15: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香菜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我们平时做菜、做汤时都离不开香菜,香菜除了是不可缺少的配角之外,它对人体的功效也是不可忽视的!

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1、 祛除寒气

香菜性温,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入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2、 促进血液循环

香菜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寒性体质者适当的吃点香菜,还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这是因为香菜可内通心脾,外达四肢,有助清除体内毒素,是为温中健胃养生的食品。

3、 健胃

香莱内含有芫荽油,能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疏散风寒,并有很好的暖胃功效,适量的食用可以帮助人体健胃。

4、 祛腥膻丶增強味道

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它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就能起到祛腥膻、增強味道的独特功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香菜 保健养生 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