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爱吹牛真相竟是这样 孩子喜欢吹牛怎么办

2017年10月26日 15: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对3~5岁的孩子来说,吹牛行为其实没那么严重,或是孩子好胜心切,急于压倒对方来维护自尊的一种方式;或是孩子想补偿自身力量和能力的“夸张故事演绎法”,还可能是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分不清现实和想象的结果。对妈妈来说,能够看透孩子吹牛行为背后的心态,幽默对之而不是声色俱厉地斥责他,反而可能会淡化孩子的“吹牛冲动”。孩子爱吹牛怎么办?

孩子吹牛的原因

1、 听话“断章取义”

三四岁孩子的专注时间有限,“听话”也有所侧重。其注意力全在自己关 注的事情上面,忽略了妈妈提的条件。同时,要求孩子听一遍,就能把妈妈说过的话全部、清楚地记下来,的确比较困难。由于这个记忆上的“失误”,孩子在回忆妈妈说过的话时,便会用自己希望的样子代替记忆中不确切的部分,说出来的话自然就难免有“吹牛”的成分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听话”的丢三落四状况会有所改变,理解力也会提高。

2、 为了引起他人注意

孩子在家庭或同伴中的社会地位低下,因此他们夸大自己的力量,想引起父母和同伴的关注和赞同。如果在孩子的经历中,用夸张能引起成人的关切,就采用夸大事实的方法来满足自己的表现欲。

3、 嫉妒心作祟

有些孩子常常受到表扬和赞美,久而久之就确信自己是最优秀的,为了把同伴“比下去”,喜欢把话说得大大的,来凸显自己,贬低同伴。

孩子喜欢吹牛怎么办

1、 还孩子一个真相

一旦孩子所说的话与事实不相符有所夸大或误解时,家长一定要将事实的真相还给孩子,否则孩子很容易将自己曲解的内容和想当然的成分信以为真。同时,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注意自己与孩子说话的方式,家长讲话时语速要慢,确认孩子听明白了,或者不妨多说两遍,这样有待孩子能够更加清楚明了家长讲话的内容。

2、 和孩子约定提醒他们的手语

有时候,父母向孩子指出吹牛的缺点之后,孩子已经明白自己不应该这么做。但事到临头,可能会忘记,而变得信口开河。父母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提醒孩子的信号。比如:摸摸自己的耳朵,碰碰自己的鼻子。这样如果孩子刚开始吹牛时,看到父母的手势,就会停下来。

3、 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很多时候,孩子爱吹牛是不自信的表现,因此,父母要从小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因为一个自信的孩子,不需要靠吹牛来拔高自己。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爱吹牛 原因 应对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