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漱石与鲁迅百年对话”国际论坛在东京大学举行

2017年10月26日 16:43 | 作者:乔聚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10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1日,“漱石与鲁迅百年对话”国际论坛在日本东京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由东京大学文学部中国文学研究科、中国鲁迅文化基金会、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朝日新闻社协办。夏目漱石之孙夏目房之介教授、鲁迅之孙周令飞及家属、鲁迅研究权威东京大学藤井省三教授、庆应义塾大学长堀祐造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吴俊教授、鲁迅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前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等专家学者、鲁迅及夏目漱石文学爱好者150余人与会。南京师范大学林敏洁教授应邀主持了“大师对话”。

当天,“漱石与鲁迅百年对话”国际论坛会场座无虚席,上午九点,一场气氛轻松又深具内涵的学术论坛在藤井省三教授的妙语连珠中拉开帷幕。会议主要由“演讲·研讨”和“孙辈所论漱石与鲁迅”两大环节构成。

在藤井教授引经据典的致辞后,周令飞向全场做了郑重而不失幽默的致辞。随后,王锡荣就鲁迅所受漱石影响这一问题发表了颇具新意的演讲,吴俊教授由“今晚月色真美”这一值得玩味的漱石名句切入,通过漱石与鲁迅的对比,概论了作为文学创作者的二人的文学定位及文学倾向,阐释二人的紧密联系。在此基础上,吴俊教授进一步结合鲁迅对中国文学名著《儒林外史》的评价,详述漱石之于鲁迅的独特意义。视角独特,发人深省。长堀祐造教授别出心裁围绕“漱石与鲁迅――油画《鲁迅遗容》的日本画家”这一视角,另辟蹊径、巧论轶事,通过人物考据展示鲁迅逝世前后的相关情况。藤井省三教授借村上春树言及的“国民作家”这一观点,凭借独到精辟的学术眼光,恰如其分地指出漱石与鲁迅的无可撼动的文学地位及其关联,为第一环节做出了精彩总结。

精彩纷呈的学术研讨之后,迎来了颇具趣味的大师对谈环节。在林敏洁教授引人入胜的主持下,中日两大文豪之孙开展充满睿智幽默的对话,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从夏目房之介与周令飞彼此的第一印象,到双方及先辈精神异同之探究;自走出祖父光环笼罩,至弘扬先辈文学之思;经中日餐饮之感,达中日历史反思等,描绘出文学大家的百年省思。两位文豪之后更是数度强调了中日友好百年的重要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谈及漱石的中国观时,夏目房之介引用了漱石之言“日本人也应该想一想迄今为止日本受了中国人多少的照顾吧”,表达出祖父漱石及自身对中国及中国人的感念和尊敬,更进一步呼吁推进中日相互理解和友好交流。肺腑之言字字有力,扣人心弦。与此同时,周令飞亦对继承发扬民族文学精神,深入影响年轻一代表达了内心的期待。整个会场发言包容了个人议题和国际文化思考,视野广阔,所思深远。

论坛通过“百年对话”更为深入阐发了中日两国的紧密关联,也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乔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鲁迅 教授 漱石 论坛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