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新南亚战略:期待与现实有落差

2017年10月26日 17:32 | 作者:杨定都 柳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新南亚战略:期待与现实有落差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柳丝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6日乘机离开印度,为其南亚之行画上句号。此前,他接连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试水美国总统特朗普打压巴基斯坦、拉拢印度的新南亚战略。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新南亚战略倚重美印合作,但双方合作能力有限,特朗普政府的南亚愿景终将陷入期待与现实的落差。

弃巴亲印

蒂勒森此次在巴基斯坦受到冷遇,却在印度受到热情接待,反映出这两个南亚大国对美国新战略的态度。

据悉,蒂勒森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时,巴方仅派出中层官员接机。在与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等巴方官员匆匆会面之后,蒂勒森当晚便飞往印度,在巴停留时间不到4小时。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公布新南亚战略时,指责巴基斯坦是恐怖分子的“避风港”。美方认为,巴基斯坦支持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富汗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则坚称与这些组织保持联系是为了促其参与和平谈判,并强调巴方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巨大牺牲。

与狠批巴基斯坦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新南亚战略的另一个主题是拉拢印度,进一步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印度,蒂勒森受到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的迎接。蒂勒森向甘地墓敬献花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还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举行联合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强调将加强反恐、防务及经贸合作。

中国社科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说,美国认为巴基斯坦只具有地区、战术价值,打压巴基斯坦、拉拢印度符合美国利益至上的逻辑。

印太战略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拉拢印度,是为了地缘政治利益。美国需要印度配合,强化自身在印度洋至太平洋这片广大区域的影响力,这就是所谓的“印太战略”。

在访问印度前,蒂勒森发表演讲说:“印太地区囊括印度洋、西太平洋以及两洋沿岸的国家,将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地区。”印度与西太平洋的日本一道,被美国视为“印太战略”的基石。

蒂勒森还呼吁印度与美国联手,为地区其他国家提供武器装备,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构建地区治理体系,显露出借印度介入地区事务的意图。

相比之下,印度的回应显得平淡。仅由外交部发言人表态欢迎美国对美印双边关系的积极乐观态度。外长斯瓦拉杰还当面拒绝了蒂勒森提出的关闭印度驻朝鲜大使馆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一方面希望美国为其站台,强化地区大国地位,而另一方面出于“不结盟”外交的考虑,又不愿轻易被美国拉拢。

现实困境

叶海林认为,美国新南亚战略对美印合作寄予厚望,但双方合作能力和空间有限,这一战略在执行过程中将遭遇重重现实困境。

战略层面,美国拉拢印度主要是为其“印太战略”服务。叶海林认为,美国“印太战略”缺乏内在逻辑和实际内容支撑,是人为制造的概念,难以持续。

军事层面,美印虽然近期加强合作,但分歧十分明显。美方希望通过出售军事装备获取利益,增加对印度军队的影响力,而印方更希望引入生产技术和生产线,提升自主设计、生产能力。

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是一种控制和拉拢的手段,但印度其实并不希望在军事安全合作中过于依赖美方。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9月宣誓就职时说,她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国防部门的“印度制造”。

两国不仅在军事装备引进问题上目标迥异,在整体经贸领域也存在矛盾。由于印度今年以来经济出现放缓迹象,莫迪政府希望从印美合作中获得更多经济利益。但目前美国在与印度的贸易中逆差严重,去年对印贸易赤字达244亿美元。特朗普对此大为不满,认为印度在美印贸易中占了便宜。

叶海林说,经济合作既是美印合作的短板,也是重点方向。印度基础设施建设和雄心勃勃的地区互联互通计划需要大笔资金,但“问题是美国也没钱”。

叶海林说:“美印对合作抱有很高期待,但合作前景并不好。加上巴基斯坦备受冷落,美国的新南亚战略最终会令各方都不满意。”(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新南亚战略 与现实有落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