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爱新觉罗·恒鑫: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2017年10月26日 17:37 | 作者:小晰 | 来源:中华儿女新闻网
分享到: 

DF201710261132332

北京东城南锣鼓巷,曾一度是众多达官显贵的府邸所在,如今已是一条时尚繁华的步行街。在南巷口一百米左右,沿着蓑衣胡同西行,人声渐隐。距胡同口不远,有一处古朴幽静的小院,院中老屋已有百年历史,仍保有原本样貌,墙壁斑驳、红漆暗然,透着一股岁月的沧桑与厚重。

在门口迎接我的是一个拥有金子般笑容的女子——齐耳短发、圆领T恤、牛仔短裤,举手投足间透着北京姑娘的爽快劲儿。

“你好,我是金鑫。”短短几个字,标准“京片子”。

1976年出生的金鑫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特别是那双眼睛,如孩童般清澈灵动。她是中国画坛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工笔画家,以笔触细腻、画风清新和稚拙传神的艺术风格为人称道。但是少有人知,金鑫的另外一个满族名字:爱新觉罗·恒鑫。她的姓氏,就来自那个曾经统治中国长达268年的满族皇族。

金鑫的曾祖父是第二代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祖父爱新觉罗·溥任先生(又名金友之)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异母弟,于1947年创办北京竞业小学,1986年退休。父亲金毓嶂是溥任先生长子,现任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

载沣在清代的地位非常特殊——1900年后,清朝已经没落,同治皇帝无后,从载沣家过继了两个孩子,分别是后来的光绪、宣统两位皇帝。一门二帝,放眼清朝,绝无仅有。

但历史毕竟是历史。眼前的金鑫更像一个简单、朴实的邻家女孩,与“皇族后裔”“大格格”这样的字眼似乎难以划上等号。

眼下,金鑫正在为10月2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静观众妙·爱新觉罗书画展”忙碌着。这次书画展是第一次全方位地展示爱新觉罗家人艺术作品的盛会,更是为了党的十九大送上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家族的衷心感谢和祝福。作为主要策展人,金鑫的初衷很简单:希望书画展成为一个让社会更好了解爱新觉罗家人的窗口。

普通的“爱新觉罗·恒鑫”

作为宣统皇帝生父, 爱新觉罗·载沣其实是清朝最后三年的实际统治者。虽然身居高位、权倾一时,但是这位末代监国摄政王爷却为人和善、行事低调、崇尚节俭,一直秉承着乃父——第一代醇亲王爱新觉罗·奕譞的家训:“财也大,产也大,后来子孙祸也大,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多胆也大,天样大事都不怕,不丧身家不肯罢;财也小,产也小,后来子孙祸也小,若问此理是若何,子孙钱少胆也小,些微产业知自保,俭使俭用也过了……”虽话语通俗,但道理透彻。

金鑫虽未见过曾祖父,但从小深受家训影响。少时,父亲在青海工作,她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爷爷教导她,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是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这比出身更重要。“记忆中爷爷一直在淡化爱新觉罗这个身份。他最常跟我们说的话就是: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历史和传承,但那一段历史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姓金(爱新觉罗在满语中有金子的意思)。既不要将那些过往当作荣耀,也不要变成负担。只要做一个诚实、正直、善良的人,自食其力,快乐充实,就够了。”金鑫说。

缘此家风,金鑫的成长历程和普通人家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她从不和同学们提及家世,同学们谁都不知道这位大大咧咧、有些男孩子气的女同学是一位“格格”。

“在上历史课的时候,我的曾祖载沣、大爷爷溥仪和二爷爷溥杰都曾出现在课本上。当老师讲到清政府被迫与列强签定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等内容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感到很有压力的,更不好意思让同学知道自己的身份了。”金鑫回忆说。

大学毕业后,金鑫选择了进入外企工作,或许因为在陌生的文化背景下,她才能更加轻松地做自己,也才能更加努力地证明自己。她和很多普通职场新人一样拼,工作业绩非常出色,很快成为同事眼中勤奋干练的的Jessica(金鑫的英文名字)。

那段时间其实过得挺快乐,无忧无虑,和以往一样,依然没有人知道她的身世。但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金鑫就“暴露”了——有境外媒体得知了她的身世,辗转地打电话到公司公关部要求采访她,甚至有媒体直接到公司来找她。这才让同事们惊讶不已:原来身边有个“格格”。对于这些采访要求,她都委婉地拒绝了,理由还是那句话: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什么可说的。

金鑫也爱看些清宫剧,但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她对于清史的了解可谓“惨淡”,甚至连清朝历代皇帝的名字都说不全。不过她并不觉得“丢人”,淡然说:“我觉得那段历史已经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了。我是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人,有些东西,必须要放下。”

DF201710264025821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金鑫 艺术 中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