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发扬企业家精神 担当新时代责任

2017年10月27日 08:43 | 作者:左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聆听十九大报告之前,我就满怀期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总书记把“企业家精神”放在重要地位加以强调,并在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着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给非公经济发展打上了“定盘星”,吃下了“定心丸”,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了新的期待和更多获得感,对广大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

我们天津赛恩集团创立20多年来,一直秉承“追求卓越,我们锲而不舍”的企业精神,敢于尝试、锐意创新。集团旗下的赛恩能源公司登陆新三板以后,现在正在启动IPO。作为一家传统的智能仪表行业实体企业,我们正努力通过嫁接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向大数据服务方面的转型升级。这正是现在产业界大力倡导的传统产业嫁接新互联网技术实现升级换代的转型方式。但这种转型对于赛恩能源这样的传统实体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很痛苦的转变过程。因为作为传统产业,要想从智能仪表制造为主转型成以大数据服务为主,需要整个队伍在思想观念、专业水平、管理水平等各方面进行比较大的改变和提升。我们一直在推动这项转型升级,也曾有过彷徨,在聆听了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转型升级的信心。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这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正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作为民营企业家,就是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发展企业,敢于接受新思想、担起新责任、抓住新机遇,为更好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报告还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正是我们正在努力去做的事,这也是党和国家鼓励我们去做的事,我们当然更有了信心。哪怕会经历阵痛,我们依然会砥砺前行!

此外,集团旗下的海禄投资早在2013年就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搭建海外农牧业服务平台,对接优质海外农牧业资源。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用优质农牧业资源针对贫困地区进行产业扶贫。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开启了星辰大海般的锦绣前程,如同一座新时代灯塔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不仅是受益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建设者,必须以更加积极的责任担当、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浓浓的家国情怀竭尽报国之心。新时代、跟党走,发扬企业家精神,担当新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加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