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热血化作爱国行

2017年10月27日 09:32 | 作者:高文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对教育工作和征兵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高校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军营有利于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国防意识、锤炼品格意志。为国家、民族担当是中南大学的办学宗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逐渐成为中南大学同学们的共识。近年来,中南学子响应祖国号召,到部队建功立业已蔚然成风。2015年学校应征入伍学生28名,2016年47名,2017年达到78名,学生服役部队覆盖所有军种,很多人主动请缨赴新疆、西藏边远地区。在助力强国强军梦的过程中,学校坚持拧紧学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发挥先进典型示范、细化征兵服务,感召越来越多的中南学子用实际行动实践家国情怀。

具体来说,要用理想信念激发报国热情。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应征入伍工作相结合,使军营成为中南学子的向往之地。学校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充分利用“小团子”“就业指导”“云麓谷”等微信平台,推出针对新生、在校生、毕业生的《青春正当时,携笔从戎可好》《走,当兵去》等专题,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起心灵共鸣,抒发报国情怀;邀请退役士兵全程参与应征入伍工作,深入学院、年级、班级现身说法,以真实的经历激励青年学子参军报国。

要用红色资源做活国防教育。学校持续、精准推进国防教育。军训期间,高质量为新生上好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需要有效结合;注重抓好重要节点的专题教育,通过走访慰问学校老红军、老八路,让学生零距离感受老一辈军人的使命担当;通过发挥国旗班的辐射作用,增强青年学生的仪式感,升华爱国主义情感;通过推出军训季主题教育活动,将国防教育做深做细,培育应征入伍的“好苗子”。

要用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青年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最具有感染力、影响力和说服力。抗战中,不少中南人教育救国、科学救国、医疗救国、从军救国。和平年代,大量毕业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00年毕业生向军华,放弃更好的工作应征入伍,10余年扎根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先后获评全军青年典型、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当代中南学子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热血挥洒在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用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要用细化服务做好征兵工作。学校全方位为应征入伍学生实施物质和精神奖励,推出了学分认定、支持继续深造等十条措施,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成立征兵工作站,对入伍学生全过程关心,确保入伍各环节顺利进行;组建“退役复学士兵之家”,为他们提供学业帮扶,促进退役复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用周到的关心帮扶,把应征入伍学生送出去,把退役复学学生迎进来,让他们安心地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淬炼成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学生 学校 中南 应征入伍 热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