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剧院易主,不能易“魂”

2017年10月27日 15:04 | 作者:朱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一则“天津大剧院易主”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感谢我们共同走过的1990天,而今我们却不得不说再见。”天津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大剧院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在第二期委托运营招标中未能中标,其公司将无法继续运营天津大剧院。

虽然天津大剧院方表示已启动相关预案,但人们仍然议论纷纷。大家对大剧院易主的关心,可以理解为对大剧院发展前景和还能否看上好戏的担心。

2012年4月29日,天津大剧院落成,开幕首场演出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出人意料的爆满。此后到2017年10月11日,天津大剧院共推出2274场演出,包括洛林·马泽尔、捷杰耶夫等顶尖艺术家以及费城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内的众多顶级艺术院团都曾在此演出。天津大剧院上演的节目经常能与欧洲同步,平均票价又低于北京和上海,从外地专门观看天津大剧院的演出,已成为众多文艺爱好者的一种习惯。

文化是人类的主要需求。大剧院不仅是地标建筑和风光点缀,还可以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剧院外形的富丽堂皇不难,难在能否为其注入灵魂,艺术水准与建筑能否里外一致。

文化部《全国专业剧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专业剧场的经营模式大概有4种:自主经营、托管经营、院线式经营和场团合一,不管采用哪种经营模式,大剧院都离不开3项基本功能——艺术普及、艺术教育、艺术原创。商业化的剧目追求利润,非商业化剧目追求艺术是唯一的衡量尺度。剧院既不能只靠输血维持,也不能唯利是图。

纵观各国大剧院的运营资金来源,一般来自三方面:政府补贴、演出票房和剧院经营、社会资助。剧院赢利难题各国都存在,归根到底,还需要一步步靠高水平、高质量的节目吸引观众来解决。

“一座城市的生命很长,上则千载,每个‘我们’的生命很短,不足百年。而艺术的生命,超越时空、跨越国界、世代传承。在这个意义上,艺术——是城市和人的另一种生命”。在天津大剧院开幕两周年纪念册上,卷首语这样写道。天津大剧院贴出的“已开票演出项目”表中,最后一场为今年12月31日的维也纳管弦乐团2018新年音乐会,希望这场音乐会,成为另一个美好而温暖的开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剧院 天津 艺术 易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