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委员声音 委员声音

为实现新时代宏伟蓝图凝心聚力——访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

2017年10月27日 15:29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了十分精彩的报告,您听了以后,有什么感受?

张昌尔: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出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新的动员令,描绘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里程碑,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篇展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信、历史担当,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报告的最大亮点,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大的贡献,是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最深刻的判断,是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最激励人心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记者:您怎么看待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张昌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是国家发展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第二大经济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风景这边独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人类发展作出世界性贡献。二是党的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创造了世界奇迹。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

记者:请您谈一谈人民政协如何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

张昌尔:人民政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一是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上奋发有为。习近平同志强调,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党的意识要最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引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对政协领导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二是在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奋发有为。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大力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奋发有为。紧扣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开展协商议政,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谏诤言、献良策、促落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战功能,增进共识,汇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