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的新角色:科技创新“联系人”

2017年10月29日 10: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记者常晓华 王小旎)今年35岁的香港青年吴学明毕业于哈佛大学。他于2011年在广州创办了一家软件科技公司,开发手机游戏。目前,他在佛山投资32亿港元,建立青年创业科技产业园,希望吸引香港及各地的科创企业和高科技人才进驻。

作为内地与海外市场的“联系人”,香港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不言而喻。业界普遍认为,香港在科研及打造科技企业融资平台等方面具有优势,在泛珠三角的合作中可担当科技创新的“联系人”,与泛珠地区的企业取长补短、强强联合,共拓“一带一路”特别是东盟地区的市场。

泛珠区域涵盖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云南、贵州、四川、海南等九个内地省区以及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国家三分之一,是重要的区域合作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这九个内地省区与港澳贸易总额近5000亿美元,为2004年近五倍,合作领域也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高新技术项目。

近年来,在香港经济对转型升级需求的带动下,特区政府及各界也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行业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高新技术公司赴泛珠三角投资。

今年9月下旬,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进一步推动设立高达1000亿元的合作发展基金,投放于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及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等领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会议时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创新科技的发展,致力发展高增值产业,未来将推动香港的大学和泛珠省区的产业及研发机构进行更多合作。

她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特别强调,香港将全方位推动创科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包括提供税务优惠,鼓励企业投资科研;为大学额外预留不少于100亿港元研究基金;启动5亿港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先进制造技术的培训等。这势必进一步增强香港在科创方面的竞争力。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徐岩对记者说,香港在科研方面优势明显,香港的大学拥有一流的科研成果,科大本身便与内地一些知名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助推科研成果产业化,香港高校与泛珠企业进行对接的空间广阔。

此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不少内地企业融资的首选地,香港近年来大力发展针对创新科技企业的融资平台。

香港交易所今年6月发布《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计划推出创新主板及创新初板,旨在提升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相关的公开咨询已于8月完成。特区政府也专门成立了“金融领导委员会”,为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机制提供建议。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内地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的势头成上升状态,随着内地政府及香港推出一系列战略举措支持科技发展,香港将吸引更多科技企业上市。

徐岩说,香港是亚太地区的风投中心,“以前香港科创公司数量及规模较少,风投可投资的项目有限,现在不同了,本地科创企业越来越多,吸引不少风投,而这些企业的成功也可帮助香港经济转型。”

吴学明认为,科创企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泛珠地区不少内陆省份的业务相对传统,对创新的需求庞大,随着香港在科创领域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加上物流、会计及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业优势,可与泛珠企业取长补短,共同打造创新体系。

由吴学明创建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将于近日在香港举办首个“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计划”,吸引来自大湾区几十间不同公司的200多位青年企业家代表和投资人参加,其中不少来自科创行业。活动希望为大湾区青年提供实习、就业和创业机会,为他们在内地的业务拓展打下基础。

由于地理位置的因素,泛珠九个内地省份向来与东盟地区有着紧密的经贸往来;而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与东盟的合作也越发深入。

“东盟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科创领域仍处起步阶段。”徐岩说,“香港的新角色可以体现在,一方面携手泛珠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另一方面发挥创新科技的优势,同时提升香港、泛珠与东盟整体的科创水平。”

业界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已向着更深度合作、更紧密联系、更开放格局的方向“升级”。徐岩表示,香港既要利用好自身优势,也要善于结合外部资源,与泛珠企业强强联合,推动整体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香港在泛珠三角合作中的新角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