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唐代诗人墓志首次在西安集中展出

2017年10月29日 17: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0月29日电(记者杨一苗、高音子)“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29日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展出了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多位唐代著名诗人的墓志。

墓志在隋唐时期是一种重要的祔葬品,是古代墓葬发掘中较多见的遗物,通常用于记述墓主生平及表达亲友对逝者的赞颂及悼念之情。这次展览以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唐代诗人墓志为主,并选调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国内十余家文博单位珍藏的48种唐代诗人墓志及相关展品。

据策展人王庆卫介绍,展品中有在武则天至中宗时期于内政与文坛上非常重要的女性上官婉儿的墓志,以及在其墓葬中出土的11件陶质文物;还有著名诗人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的墓志,以及柳公权撰《韩复墓志》、贺知章撰《杨执一墓志》、李商隐撰并书《王翊元墓志》等。这次展览是唐代著名诗人墓志的首次集中展示,其中多数墓志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是为纪念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举办的活动之一,期间还设置了墓志拼图、唐诗拼图、拓本打印等多项观众互动活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代诗人墓志 唐代诗人墓志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