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热议坚定文化自信

2017年10月30日 08:52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引起各界的热切关注。10月28日,出席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的省政协常委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最新体会,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展开热烈讨论。

f8bc126a27441aa2e9b814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境内分布着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大量历史文化遗存。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利用好这些极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具有战略意义、能够充分体现陕西文化核心价值、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大型文化建设项目,做大做强我省文化产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说。他建议,通过在陕西创建中国考古研究中心、陕西国学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等四大文化项目,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针对十九大报告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要求,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说:“我省各类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完全具备打造旅游精品的潜质,但相关产业研发较弱,文化旅游产品层次较低,景区大多还局限于‘门票经济’。”他建议,突破地域、部门、行业和所有制壁垒,从战略高度编制文化旅游规划,加强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格局的建设与实施;无论是旅游产品还是演出项目,不能把眼睛只盯在门票上,应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形成主业带动、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民建省委会企业委员会主任王湧说:“创新发展是我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业态创新,加快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数字文化产业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以新增优势文化产品和服务挤出过剩供给,以市场之手淘汰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和‘文化房产’项目。”

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认为,我省文化产业高端人才短缺,缺乏真正懂文化、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和文化创意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她建议,营造宽松的文化环境,从落户、住房、奖励激励等入手,加大对创意新、信息技术精、管理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昝林森建议,积极搭建陕西文化产业产、学、研平台,以陕西文化产业教育界、研究界为主体,成立陕西省文化产业学会,推动文化产业迈向独立学科,加强各界互动交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自信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