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举行

2017年10月30日 09:5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举行 民革中央主办


“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市,具备着发展壮大康养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吸引着同样关注康养产业发展的民革中央的目光。

10月27日,由民革中央和山东省政协主办的“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威海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讲话。

10月27日,“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威海举行。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列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报告为康养产业发展绘就了宏伟的蓝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在中共十九大闭幕之际,民革中央与山东省政协共同主办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分享全国康养产业发展经验,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发展加油助力。

座谈会现场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孙继业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吴翠云主持。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洽谈会”,3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洽谈会”举行。图为项目签约仪式。

如何用好康养产业这一抓手,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座谈会取得了哪些成果?民革中央为何如此关注康养产业?别急别急,团结妹这就为您一一奉上。

关于康养产业,大家这样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讲话。

齐续春表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可以被打造成为我国又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发展前景无限光明。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更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 ”

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致辞。

王随莲表示,发展康养产业是应对老龄化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山东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着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强省,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路子。 ”

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致辞。

中共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说,威海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端引领、优化提升、多产融合、辐射带动的思路,以建设全国医疗健康示范城市为抓手,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城一园”为核心,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康养之都,努力为全省、全国康养产业发展探索经验、贡献力量。 ”

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致辞。

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说,康养产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更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中共十九大报告为我国今后康养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民革党员企业,苏宁环球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理念,与社会各界一道,力争为威海康养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实现双赢局面。 ”

会议取得哪些成果?

会议围绕康养产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四川攀枝花、贵州遵义、河北秦皇岛等地组成代表团参加论坛。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宇如聪、王随莲、孙述涛等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社会研究所、中国中冶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促进康养产业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威海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正式揭牌。

座谈会举行了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揭牌仪式,并发表了《康养产业发展威海共识》,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肩负起引领康养产业发展、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责任,努力探索康养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为健康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当天,还召开了健康中国与助推山东康养产业发展洽谈会,威海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和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进行了专题推介。今年以来,威海市共开展97次重点康养招商活动,洽谈各类合作项目146个,总投资650亿元,此次,威海市筛选了其中30个代表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民革中央缘何如此关注康养产业?

作为参政党,民革全党长期以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高度关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点主题,将围绕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民革全党参政议政的工作重心。民革长期关注健康和养老问题,一直在努力探索以健康和养老产业(简称康养产业)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由此既满足“健康老龄化”刚性需求,又推动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做到“一举两得、两全其美”。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民革中央提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2014年,民革中央分别赴四川省攀枝花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积极回应。

要做好康养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产业。那么,如何才能让“康养产业”这个“新词”快速为社会所熟悉,进而带动社会资本向产业聚集呢?民革中央的做法是,以举办论坛或座谈会为平台,让康养产业深入人心,进而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即论坛搭台、经济唱戏。

2014年12月,首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论坛吸引众多康养产业项目到攀枝花市落地发展。

2016年9月,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秦皇岛市举行。30多个康养产业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

2016年5月,民革中央与贵州省政协在赤水市联合主办了康养产业主题论坛——“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论坛实现签约合作项目20多个。

如今,康养产业已成为顺应社会趋势的“风口”产业。很多省市积极联系民革中央,希望能与民革中央联合举办康养产业论坛或主题座谈会、推进会。2017年9月,民革中央分别与湖北省政协、云贵川三省省政协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与促进三峡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中国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发展协作推进会”。

康养产业论坛、主题座谈会、推进会,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康养 发展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