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时代,养老事业呼唤升级版

2017年10月30日 10:00 | 作者:李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许多网友晒出父母年轻时的照片,照片里的俊男靓女,如今已经步履蹒跚、满头华发。“只愿时间走得再慢些”“岁月请别伤害他们”,网友的祈愿,代表着许多人的心声。

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种愿景如今已逐渐成为现实。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90%,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已梁柱稳立;基本养老保险水平与年俱增,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改革破冰前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也为实现“儿女常回家看看”开辟了绿色通道。“独生子女护理假”已经在多个省区市从立法走向实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众多老年人拥有了“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了4.3亿人……保障更多、服务更全、焦虑更少,正因这些长足进步,让我们有信心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在物质层面的“老有所养”得到基本保障的格局下,老人们的生活陪伴、精神慰藉、幸福安康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你爸躺在地上,你却在通讯录里”。不久前,一则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引发许多人的共鸣。“通讯录里的孩子”固然可以通过电波送去关怀,但终究不能弥合子女同父母分开生活后造成的养老鸿沟。这还只是老龄化问题的一个侧面。让老人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成为养老获得基本保障、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之后,一个亟须提上日程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提高到14%,法国用了130年,澳大利亚和美国用了近80年,而我国只用27年。“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显示出世所罕见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进一步加大了养老服务供给的压力。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而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养老保障的水平较低,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不断提高而政策措施、工作基础、体制机制等还存在明显不足,这是“银发浪潮”带给我们的新考题,也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养老领域的典型呈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没有休止符,更需要以跑步姿态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满足好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

从“十三五”规划的国家施工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顶层谋划到各地对社区养老、乡居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创新探索,搭建一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工程,借此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被摆上了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的重阳节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填补公平坑洼,不让任何一个老人掉队,更好适应流动社会的养老需要,正是这项要求的出发点。十九大报告同时强调,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老龄事业路线图,十九大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指明了方向。

当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剧烈变革,不仅谁来养老、在哪里养老、如何养老面临关键转变,怎样看待年老、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值得深入思考。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老龄事业将不仅为老人和家庭带来欢乐,还将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带来新的增长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事业 老年人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