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重阳节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中国式养老服务新方向

2017年10月30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重阳节探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中国式养老服务新方向

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李茜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李茜)年近九旬的汪素鸾和老伴今年从家搬进了养老机构。“孩子们都在国外,虽然在家有保姆照顾,但一旦生病还是不方便。”汪素鸾最终选择了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这是优势也是趋势。”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速度较快。2017年8月,中国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

康复医院具有抢救、康复 李茜 摄

康复医院具有抢救、康复 李茜 摄

2016年10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口大幅增加,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

如何让中国老年人活得有尊严?近年来,“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在中国多地兴起。由于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它已成为中国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

“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

汪素鸾介绍,她的儿孙如今都在国外发展,虽然她也曾在美国待过12年,但除了语言不方便,没有亲朋好友外,她认为,当下中国的养老也很发达,所以她选择留在中国。

“中国对老年人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养老产业越来越完善。”汪素鸾说,她所住的北京康泰之家燕园是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里面有一家二级康复医院,有着急救、慢性病管理、康复服务等功能,“相当于我们随时可以享受医疗服务,我们住进来孩子们才能放心。”

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年合唱团 李茜 摄

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年合唱团 李茜 摄

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史的87岁的梁博(化名),近日因急症收住该康复医院并在该院完成手术。术前,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详尽的术前讨论会,对于梁博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应对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并确定了万无一失应对策略。“在养老中有医疗做保障,对老年人来说,这是最大的尊重。”

记者在该养老院的康复医院看到,该医院分有外科、内科、中医科、放射科、康复科等,并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可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

北京泰康燕园康复医院院长王晶介绍,他们探索通过“非药物治疗模式”,例如艺术治疗、音乐治疗和认知治疗及日常生活指导等去改善失智症的各种相关症状,从而提升老人的生命质量,更重要的是为失智老人寻找回了生命中应有的幸福与尊严。此外,他们提倡家庭成员参与配合,将躯体康复与心理康复同步进行。如今这种模式也被推广到了国内其他重点城市的连锁康复医院。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表示,他们致力打造中长期照护区,让更多失智老人能够享受到了专业、细心照护,有尊严地、快乐地度过这记忆和智力缺失的岁月。

2015年底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融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

2016年,“医养结合”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据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目前,中国已有约30个省(区、市)出台省级医养结合实施意见。2016年在全国遴选确定90个市(区)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已有5814家,床位总数达121.38万张。其中,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3623家,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1687家,医养同时设立504家,有2224家纳入了医保定点范围。(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阳节 医养结合 养老机构 中国式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