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

2017年10月30日 11:09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蒋晨

十月又称“菊月”,虽霜寒露重,却是菊花开得如火如荼的时节。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花中四君子之一,世界四大切花之一,产量居首。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名句。在古代,菊花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这才有了重阳节赏菊、咏菊、食菊的习俗。

重阳赏菊 妙不可言

赏菊的习俗由来已久,远从古代的京都帝王宫廷、官宦门第和庶民百姓,近至当今中国各城市的人民群众,每年都会在秋天举行菊花会、菊展等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北京植物园每年秋季都会举办赏菊活动。广东省中山县小榄镇菊花会始办于宋代末年,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延续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菊会之一,人数最多时可达一百万。

古代医者在生活中观察到,秋季万物开始萧条,人们在瑟瑟秋风、阵阵秋雨中见景生情,又加上昼短夜长,情感容易悲伤,所谓“悲秋”。依据中医“天人合一”的观点,古人认为秋内应于肺,悲易伤于肺,肺气不宣畅也会影响情绪,二者相辅相成,形成悲秋情怀。曾有报道指出,在秋季神经衰弱、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等患者容易发病或加重病情。

重阳佳节,大家不妨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走出户外,参加郊游、赏菊等活动,可使人们心旷神怡,一扫秋困、悲伤、忧郁等不良心情。

菊花入药 延年益寿

菊花是我国传统的常用中药材之一,主要以头状花序供药用。菊花味苦、甘,性微寒。归肺、肝经。

菊花的药用价值很高,早在汉代,我国第一部中药经典《神农本草经》就将菊花列为上品,“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这是说菊花具有充盈气血、保养容颜、苗条身材、减缓衰老、延年益寿的养生功效。《群芳谱》总结它的疗效有:“明目,治头风,安肠胃,去白翳,除胸中烦热,四肢游气,久服轻身延年。”明代李时珍对菊花推崇备至:“其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入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饮,自本到末,罔不有功。”可“治头风、明耳目、去瘘瘅、治百病”。

研究发现,菊花的花、叶、茎含有挥发油、菊甙、氨基酸等,有抑制人体多种致病菌的作用,同时有较平稳的降血压作用,并能显著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量,减慢心率,对心脑血管缺血和血栓形成有预防作用。菊花中还含有微量元素硒、锌,硒可以防癌,锌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临床常用菊花治疗高血压症、冠心病、偏头痛、淋巴腺炎等症。菊花内含有丰富的香精油、菊花素,可有效抑制皮肤黑色素的产生,柔化表皮细胞。

菊花佳肴 清香可口

前面已谈到,菊花是观赏佳品,是治病的良药,菊花还有一大特点——做成各种美味佳肴。

最常见的菊花茶 菊花茶不仅气味芬芳,还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饮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适合中老年人和预防流行性结膜炎时饮用。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也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菊花茶香气浓郁,可提神醒脑,也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功效。

最负盛名的菊花酒 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长寿酒”。菊花酒的酿制特别有讲究,晋代医家葛洪在《西京杂记》中说:“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饮菊花酒,令人长寿。”即采下刚刚盛开的菊花,将其掺入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起用来酿酒,留待来年重阳这天饮用。所以,古人重阳节喝的酒是前一个重阳节酿的。菊花酒清香扑鼻,酒味甘美,且能抗衰延年,深受帝宫后妃们的喜爱,还把它当作滋补药品,相互馈赠。这种习俗一直流行到三国时代。

花样繁多的菊花佳肴 菊花粥:将菊花与粳米同煮制粥,能清心、除烦、悦目、去燥。菊花饼:取甜鲜菊花,洗净,用刀拍软,加盐稍腌;另取油和白面,擀成薄皮,将腌好的菊花在上面摊平后加一层面皮,再摊一层菊叶,这种交替至五六层,擀压使之密合,然后用刀切成菊叶形,放入吊炉烙熟,此饼酥软香咸,色香味均有特色。菊花糕:把菊花拌在米浆里,蒸制成糕,或用绿豆粉与菊花制糕,有清凉去火的食疗效果。菊花菜肴:用菊花与猪肉、牛肉合炒,或与鱼肉、鸡肉合煮而成的“菊花肉片”,荤中有素,补而不腻,清心爽口,可用于辅助治疗头晕目眩、热伤风等。

菊花虽好 不可盲目食用

孕妇不可食用菊花。孕期身体免疫力会降低,脾胃也较为虚弱,此时食用偏寒性的菊花很容易会刺激肠胃,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对胎儿的健康成长会有不利影响。

过敏体质者不可食用菊花。对于过敏体质者而言,过敏源的种类有许多,也有部分人会对菊花过敏。这些过敏人群一旦食用了菊花,就会出现皮肤红肿、红疹等过敏症状。因此这类体质的人食用菊花时容易出现副作用,对健康不利。

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菊花。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食用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容易损伤正气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多食菊花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导致反酸。可见,用菊花来降火清热也是要选择性的,不能千人一方。

老人及儿童慎食菊。老年人消化功能下降、脾胃虚弱,食菊就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了,因此老年人要慎重食菊。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阳气正当时,食菊恐有削减阳气之弊,最好也要慎重食用。(蒋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重阳节 赏菊 菊花入药 延年益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