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李羚、武向平、李嵘赴云南开展科普边疆行活动

2017年10月30日 12: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10月30日电 10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赴云南省丽江市出席致公党云南省委举行的“致公爱行”边疆科普行讲座暨“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仪式,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学创新同等重要位置”及俞正声提出的“要提倡科学家参与科普工作,院士为中小学生讲课”指示要求,为偏远山区的中小学生科普天文知识,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科学、认识世界的窗户。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师生们认真聆听

师生们认真聆听

武向平为宁蒗彝族自治县宁蒗一中的600余名在校师生作题为《宇宙与人类的秘密》科普知识讲座。他从宇宙的“年龄”“身高”“重量”等天文学基础知识着手,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和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宇宙的特征”“宇宙大爆炸”“宇宙万物的形成”““黑洞”等天文学领域前沿知识。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在偏远的山区聆听到大科学家的讲座,心中无比激动,精彩的讲座,不仅拓宽了知识面,更激发了大家探索宇宙,探索未来的兴趣和激情。

科技馆揭牌仪式合影

科技馆揭牌仪式合影

讲座开始前,3名政协委员出席了在宁蒗一中图书馆举行了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仪式。

李羚心系云南边疆地区教育和科普工作,2005年以来,多次争取善款,在中缅边境云南德宏修建希望小学、购置教学用具和学习用品,在腾冲、宁蒗、建水建设3个致公科技馆,并联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当地师生做科普讲座,为云南边疆地区改善教学条件,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是由厦门信昇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委托致公党云南省委实施的公益项目。科技馆包含天籁之声、绚丽之光、神奇磁电、力与机械、数学天地、能源奥秘、奇妙化学7个主题18个项目。武向平院士为科技馆捐赠了一台天文望远镜。

了解数字科技馆设备运行原理

了解数字科技馆设备运行原理

中共宁蒗一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胡金全表示,宁蒗是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交通信息较为闭塞的贫困山区,这里的孩子从未走出深山,也没有见过外面多彩的世界,致公科技馆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科学、认识世界的窗户,也将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热情,对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李羚(右)和林成相(左)共同为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

李羚(右)和林成相(左)共同为宁蒗一中致公科技馆揭牌

李羚介绍武向平院士

李羚介绍武向平院士

武向平院士在讲授

武向平院士在讲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普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