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世界最早的邮票实寄封展出

2017年10月30日 18:30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国内首家集邮家博物馆开馆 世界最早的邮票实寄封展出

10月29日讯 昨日,位于高邮盂城驿东侧、国内首家“中国集邮家博物馆”正式开门揖客。馆内都能看到哪些珍贵邮品?记者昨现场探访。

七大展厅展示集邮文化

国内首家集邮家博物馆开馆

高邮是因“邮”而城、因“邮”而名的城市,不仅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驿站——盂城驿,更是第一个中国集邮之乡,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集邮第一县(市)。

昨日,国内首家“中国集邮家博物馆”正式开馆,这一博物馆位于盂城驿东侧,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60平方米。博物馆内共分七个展厅,分别为:序厅、集邮简史展厅、早期集邮家展厅、邮集展厅、珍品展厅、影视资料展厅、全国集邮联会士展厅。

据了解,集邮简史馆展厅以图片和文字结合的方式,重点介绍世界集邮史和中国集邮事业发展的主要历程;早期集邮家馆展厅重点介绍中国早期(以民国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主)50多位集邮家代表的集邮人生及主要事迹;珍品展厅主要以实物形式,展出部分集邮家为中国集邮家博物馆所捐赠的一些邮品收藏品以及个人珍藏的书籍、字画等;全国集邮联会士展馆重点展出50多位当代全国集邮联会士的集邮历程、集邮业绩以及工作经历等;影视资料展厅则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演绎与集邮相关的各种影视资料。

“全世界以邮票为主题的博物馆很多,但是以集邮家为主题的博物馆却仅此一家。”中国集邮家博物馆名誉馆长倪文才表示。

全国各地知名集邮家

捐赠万余件邮品集邮工具

倪文才介绍,虽然国内集邮的人不少,但真正能称为集邮家的却很少。博物馆内的展品主要向国内这些知名集邮家征集。

“从去年6月22日到今年9月29日止,我们筹备组为征集展品跑了20个省市自治区,行程6万多公里,拜访了56位会士和3位已故会士子女,征集展品数千件。这其中有各位会士荣获的不同层级邮展的奖牌奖品和证书,发表的集邮文章,出版的集邮书籍,使用的集邮工具以及部分珍贵的收藏品,还有64框邮集。”他介绍,不少集邮家还专程来高邮,将他们个人

珍藏多年的珍贵邮品以及相关资料捐赠给中国集邮家博物馆。

据悉,截至开馆前,集邮家博物馆共接受了首批入馆集邮联会士和集邮爱好者共70多人捐赠的万余件邮品、集邮工具等展品。“这其中有不少镇馆之宝,如集邮联会士唐无忌先生捐赠了他外祖父——‘邮票大王’周金觉使用的集邮工具;集邮联会士马佑璋先生捐赠了他父亲——著名集邮家马任金先生编写的多种版本的《国邮手册》;集邮者沈政先生捐赠了集邮界泰斗张包子俊先生使用的玉框放大镜等。”倪文才说,不少知名集邮家捐出的珍贵藏品,在世界范围内都很罕见。

都有哪些珍藏宝贝?

世界最早的邮票实寄封展出

在博物馆内,一件件珍贵的馆藏实物展现在观众眼前。世界最早的邮票“黑便士”实寄封也在现场展示。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黑便士”是由英国邮票之父罗兰希尔爵士在1840年设计的。“黑便士”发行后,邮费缩减为一便士,相当于现在的20元,大大降低了人们通信成本。“这次展出的黑便士实寄封是由杭州集邮家林衡夫先生捐赠的,于1840年9月7日实寄,距离黑便士邮票发行仅122天,非常珍贵且罕见。”

该讲解员表示,林衡夫先生捐赠了多件珍贵邮品,包括了《红便士邮票实寄封(1845-1875)》一框邮集和一批他在国内外邮展中的获奖证书和奖章等。红便士邮票是邮票史上第一枚有齿孔邮票,而林先生捐赠的这框《红便士邮票实寄封(1845-1875)》邮集在国内很少见,全球也不多见,曾获得“济南全国一框邮展”镀金奖。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馆还展出了世界首枚音乐大师贝多芬邮票。“这是由集邮家施邑屏捐赠的。”讲解员告诉记者,世界首枚贝多芬邮票是德国阿尔托纳地方邮政于1889年发行的5枚一套的文化名人邮票中面值为20芬尼的贝多芬头像邮票。这套邮票的其他音乐家为莫扎特与瓦格纳,文学家则是歌德和席勒。

此外,清代蟠龙对剖票、苏中区“快”邮等珍贵邮品也一一亮相。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世界最早的邮票 世界最早邮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