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九九重阳 绘画作品中的重阳节是什么样

2017年10月30日 18:4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也是中国四大传统祭祖节日之一。重阳节的叫法很多,按日子说叫“重阳节”、“重九节”;按风俗说又常常被人称为“登高节”、“茱萸节”、“菊花节”、“老人节”等。唐代以后,重阳节逐渐成为文人雅士聚会饮酒、赏菊、绘画、吟诗的日子。古往今来以重阳为题材的绘画流传下来的不少,绘画中的重阳节是什么样的呢?

重阳登高 游玩观景令人心旷神怡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早在西汉,《长安志》中就有汉代京城九月九日时人们游玩观景之记载。登高则成为中国诗画家门热爱的题材。例如石涛的《重阳登高图》、张大千的《重阳登高图》等就是以此为题材绘制而成。

《重阳登高图》,清,石涛绘, 纸本,纵99.5cm,横49.5cm。

题识:重阳无雨懒登高,笔写苍兴自豪笑煞当时梅道者改将浓墨搨枯焦山,丁子九日清湘石涛济道人漫设于青溪。

徐邦达为此幅作品题了边跋:乔木蒙丛罗列高,衡门独立兴犹豪。群峰点点看苍润,浓墨沙弥笔岂焦。和画中大涤子自题诗元韵。画作于清康熙廿三年甲子,道人时年四十又三岁,师梅沙弥,墨法浓润而不枯焦。可喜爰也,友人携示属题。一九九八年夏,东海徐邦达并记于白下门。

《重阳登高图》,近现代,张大千绘,纸本,设色,纵84厘米,横37厘米。

张大千所作的《重阳登高图》画面上山峰巍峨,重峦叠嶂,庙宇庄严,风景独特。此画作构图严谨,视野开阔,笔墨华滋,气势磅礴,以宇宙之大、莫过我心的气魄,成功地表现出关陇山水的雄伟挺拔及石骨坚凝的特质,表现了画家在重阳佳节时登高望远和怀念友人,并有浓厚的生活情趣。 

图中左侧山头有一位古装老人,正站立于一巨大盘石之上,似登高望远,极目远眺右侧山峦上那蜿蜒曲析的山路和层层叠叠的石阶,似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而画面右侧,危崖陡然升起,略呈左倾态势,峻峰耸立,直入云际。峰峦上山体坚凝,石色青黛。再高处是绝壁险峰,林木苍翠,似有无限风光,凝聚于其间。两山之间,是金碧辉煌的楼台、庙宇,掩映于古树长松之下。置身其间,顿觉天高地广,宇宙浩瀚,万千风物尽收眼底。这种登高望远,怀念亲友的情感在题诗和落款中有明确的记述:“书来为说济南事,苦忆关家兄弟贤,正是鹊华好秋色,明湖听曲更何年?” 

重阳赏菊 宫廷内外皆流行

重阳节赏菊、饮菊花酒也极为普遍,菊花可以祛寒、祛毒,所以重阳节又称“菊花节”。画家们也常常以重阳赏菊为题材绘制作品。在清廷画家陈枚的《月曼清游图》册中,再现了宫廷嫔妃们九月主要活动就是重阳赏菊,还有张同曾的《菊花图》等都是这一题材的绘画作品。

《月曼清游图》之“重阳赏菊”,清,陈枚绘,绢本,设色,纵37cm,横31.8cm。

《月曼清游图》册描绘的是宫廷宾妃们一年12个月的深宫生活:正月“寒夜探梅”、二月“杨柳荡千”、三月“闲亭对弈”、四月“庭院观花”……九月“重阳赏菊”……十二月“踏雪寻诗”。陈枚通过十二幅生动的画面体现宫廷生活与民间生活的密切关联。嫔妃们的活动内容,在民间生活中均习以为常。

此图所绘人物造型生动准确,笔致工细严谨。图中楼台房室建筑采用西洋焦点透视法绘成,根据图中透视线斜度的变化,加强了平面画幅的立体、纵深效果,在有限的画面上扩展出无线的空间。

《菊花图》,清,张同曾绘,绢本设色,纵40cm,横55厘米。

《菊花图》绘粉、黄、白、紫四色折枝菊花。用笔工整,设色秀雅。自题仿恽寿平之法,仍有钩勒之笔,画面清隽娟丽。尤其白菊直接以绢为底,铅白勾画,显得晶莹剔透,别有神韵。图绘秋菊满幅,繁簇似锦,争奇斗艳,生机勃勃,表现出秋菊傲霜的品格。此画用笔劲健洒脱,菊花结构缜密,设色淡雅,满纸菊花一气呵成。 

重阳聚会 喝酒吟诗忆兄弟

唐代以后,重阳节逐渐成为文人雅士聚会饮酒,赏菊、绘画、吟诗的日子。出现了大量吟咏重阳节的诗词,以及以重阳节为题材的绘画。其中最广为人传颂的千古名句有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清代画家石涛也以此诗为引创作了《王摩诘诗意图》。画中,两们友人席地而坐,面对着窗外的园子,远处的高山,喝着酒拉着家常,回忆着远方兄弟。

《王摩诘诗意图》,清,石涛绘,纸本,设色。

原诗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写此图乃借诗吐纳思乡之情,山凹幽深的笔致,伴随着清和的悠悠微风,虽隐至于空谷山林之中,然每逢重阳佳节到来之时,心中总是涌起对远方亲朋故友的思念。可以看出,上人虽隐逸空门,但思想内在的感情还是非常丰富的。款落“王维《九日忆山中兄弟作》,余以范宽笔意写之。清湘济”。钤白文“老涛”“苦瓜”两枚印。两幅诗意画中,楚江宽广无际的浩浩江水,营造了画家内在的广阔心胸;山中清澈宁静的梵古之音,让灵动真实的笔墨更具震撼力。

寺院小聚: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

重阳吃糕 寓意步步登高

除了饮酒、赏菊、登高外,吃重阳糕也是重阳节的一大习俗。因“糕”与“高”字同音,也是步步登高的意思。到了宋朝,人们过重阳节时,除了要互相馈送重阳糕外,对于重阳糕的装扮也多有讲究。据《梦梁录》卷5《九月》记载,重阳节人们把米粉用糖水和匀,做成米糕,上笼蒸熟,出笼后,在顶上插一面小旗帜,端着给邻居家送过去。为什么要插旗?不是为了好吃,只是为了好看。当然,除插旗外,重阳糕还有别的装扮,南宋三大将领之一的张俊重阳节送给宋高宗的糕点就是把它们扎成假山和盆景的样子。

到明代,九月重阳节这一天,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以庆贺,皇帝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此风俗一直流传到清代。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重阳节,忙忙碌碌,各位网友别忘了给老人捎个问候,祝长辈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重阳节 重阳 绘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