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民调显示超半数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

2017年10月31日 07: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斜杠青年”是指不满足单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他们通常会用“/”来介绍自己的身份,如:作家/插画师/摄影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年轻人选择多重职业。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56.7%的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可以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此外,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也存在着缺乏突出技能(45.5%)和增加职业规划迷茫感(40.1%)等问题。

52. 8%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充满活力朝气,敢于挑战

本次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32.9%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周围的“斜杠青年”不太多,3.0%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周围没有“斜杠青年”,还有11.8%的受访青年不清楚。

90后梁宇是一名自由工作者,今年是他大学毕业的第四年。目前他和几个喜欢摄影的朋友开了一间工作室,接一些写真、广告和宣传片等工作。同时,梁宇在知乎上有一个经营多年的账号,时常活跃在情感板块。他在知乎上的个人介绍便是“斜杠青年”常用格式: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广告设计者。“如果按照如今流行的说法,我感觉自己是一名比较称职的‘斜杠青年’。身边的人大多和我一样,在本职工作之外有很多爱好”。

调查中,11.1%的受访青年自认为已经是“斜杠青年”,46.3%的受访青年想成为“斜杠青年”,21.4%的受访青年不想,还有21.2%的受访青年说不好。

80后李青目前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和梁宇一样,李青也有许多业余爱好,喜欢看书、旅游、研究厨艺,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是“斜杠青年”。“我不会把这些爱好发展成为职业,因为我觉得职业需要更高的水准、投入更多的精力”。

谈到“斜杠青年”,还在北京读大学的赵客,则是兴趣满满。“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当一名‘斜杠青年’。我觉得能用斜杠的方式介绍自己的人都挺厉害的,有计划、有条理、敢于创新”。

对于“斜杠青年”,你有什么看法?52.8%的受访青年觉得“斜杠青年”充满活力朝气,敢于挑战;46.0%的受访青年认为这是新业态下的多元职业选择;32.0%的受访青年认为多重职业是浮躁、不踏实的表现。其他观点还有:想当“斜杠青年”需要有计划和自我管理能力(29.6%);“斜杠青年”往往什么都做却什么也不精(26.6%);要做好第一职业再探索其他职业(26.1%);人的精力有限,应当术业有专攻(24.7%)以及只有少数人才能成为“斜杠青年”(13.5%)等。

李青觉得如果第一职业做得好,同时对其他方面也有研究,可以将其发展为第二、第三职业,“但如果只是略有涉猎,便好为人师,恐怕会适当其反”。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蒋建荣表示,很多年轻人喜欢用“斜杠青年”的方式称呼自己,这说明他们有很多的兴趣。再加上一些职业有不错的社会声望,年轻人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就会开展某些兼职。于此同时,他们也能从中获得一些认同感和归属感。

“斜杠青年”有哪些优劣势

在梁宇看来,“斜杠青年”可以感受更多的职业,“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将个人兴趣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的职业选择”。

“作‘斜杠青年’不仅可以充实生活,还能接触到更多的人,有时还能挣点外快,何乐而不为呢。”赵客说。

对于“斜杠青年”的优势,56.7%的受访青年认为是高效利用时间,充实生活;52.0%的受访青年觉得可以接触不同人群,拓展人际关系圈;46.3%的受访青年认为职业体验更丰富,选择更多样。其他的优势还有:赚取更多的经济收入(45.5%);兴趣专业化,全面发展和提升自身能力(33.7%)以及减少单一职业的枯燥,获得更多的生活乐趣(24.8%)等。

不过“斜杠青年”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调查中,45.5%的受访青年指出“斜杠青年”往往每份工作都是“半吊子”,没有一项突出的技能;40.1%的受访青年认为“斜杠青年”会增加职业规划的迷茫感;40.0%的受访青年觉得“斜杠青年”的工作缺乏保障。此外还有:要平衡各职业间的关系,浪费时间和精力(39.8%);收入不稳定(27.9%)以及投入到每项工作的时间少,影响工作质量(27.5%)等。

李青觉得,“斜杠青年”虽然涉猎广,但容易缺少一项过硬的技能,对职业选择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他们还要协调分配到各个职业上的时间,这样会牵扯不少精力”。

蒋建荣认为,年轻人在追求社会认同的同时,希望和别人有不同之处,所以他们在已有职业的基础上开展兼职,这是很好的现象。“另外,职业也需要解决生存问题。如果‘斜杠青年’有自己的主业,能解决生存问题,那么副业能让生活更加丰富。但是如果都是兼职,则会有一定风险”。

蒋建荣说,既有一个做得好的领域作为主业,同时兼顾兴趣的方式是值得推荐的。“如果没有主业,全是兼职,可能流于一种被兴趣牵着走的状态,这是比较令人担忧的。年轻人还好,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可能就会出现问题”。

“‘斜杠青年’未来发展如何我不敢确定。”但李青认为,如果沉浸在作“斜杠”中,容易浮躁,也不利于获得稳定的生活保障。

对于“斜杠青年”的未来,梁宁则持有乐观态度。“如今大家的就业观、择业观已经和之前不同了。在有一份职业的同时,发展多种爱好作为副业,我认为很正常”。

调查中,38.2%的受访青年看好“斜杠青年”的发展,23.0%的受访青年不看好,还有38.8%的受访青年说不好。

受访青年中,33.8%来自北上广深,37.0%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20.5%来自省会城市以外的地级市,5.7%来自县级市,3.0%来自乡镇、农村及其他地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斜杠青年 青年 受访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