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卒中宣传周:卒中防治是重大疾病防控的重中之重

2017年10月31日 08: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刘映)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脑卒中(又称“中风”)已成为我国民众死亡的重要因素。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口号是“预防卒中,你我同行”,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国民众脑血管病防治的健康教育力度,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卒中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北京宣武医院正式启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卒中防治是我国重大疾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脑卒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脑卒中防治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为突出,未来将继续大力推进脑卒中防治工作。

推进脑卒中防治 重点做到“四个紧密结合”

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多达180余万,存活患者大多也引起残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

“卒中防治,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表示,国家非常重视重大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并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要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普及健康生活,形成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要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要强化“个人健康责任”的理念,推动健康生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氛围,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参与度。健康教育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应与时俱进、贴近群众,做到科学规范、通俗易懂,方便传播。尝试新颖、生动的展现形式,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

王贺胜表示,未来国家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脑卒中防治工作,并重点做到“四个紧密结合”:一是继续紧密结合重大疾病防控需求,强化早期干预;二是继续紧密结合卫生与健康理念转变的需求,全面提升脑卒中“防、治、管、康”综合服务内涵;三是继续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求,健全卒中分级诊疗体系;四是继续紧密结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要求,突出重点,补齐短板。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在影响人的健康因素当中,行为和方式占到60%。防患于未然,是防范脑卒中最有效且成本最低的防控方式。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实施脑卒中筛查防治项目,及早发现,有效控制,脑卒中的发生和发展。”王贺胜说,卒中防治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存在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空间维度上,也存在于预防、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管理环节上。对于空间维度上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通过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推动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推广适宜技术等方法解决;对于管理方面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可以研究确定阶段性重点和工作目标,予以各个击破。

提升神经科整体实力 北京组建神经内科专科医联体

宣武医院作为首都医科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和北京市脑卒中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一直是脑卒中防控工程的先锋队。当日,北京市神经内科专科医联体签约仪式也同期举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表示,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北京市第一批专科医联体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成立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作为核心医院的北京市神经内科专科医联体。

“上世纪50-60年代,在这里完成了中国第一例脑血管造影,出版了中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专业书籍;70年代发展脑血管病相关技术,成为国内最早开展脑血管病外科治疗的医院,已经建立了以多学科合作为特色的专业化的脑卒中医疗服务体系、技术齐全的脑卒中防控教育培训体系和脑血管病科学研究体系。”赵国光说,2010年宣武医院成为全国首家卒中筛查基地医院,获得“全国先进筛查基地医院”,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高级卒中心,先后获得“高级卒中中心先进单位”、“卒中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全国十佳优秀高级卒中中心”等称号。目前,宣武医院以卒中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平台,突破原有医疗模式束缚,大力推动多学科协作,促进卒中相关专业的集群式发展。

据悉,神经内科专科医联体内将实行分级诊疗,在尊重患者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就近的原则,优先满足专科医联体内合作医院层级转诊疑难危重病患者的需求,并为神经疾病患者在就诊、会诊、双向转诊等事项给予便利,倡议得到了北京市3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的积极相应。活动现场,同仁医院、友谊医院、房山区第一医院、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作为合作医院代表与宣武医院签定合作协议。专科医联体的成立将整合北京市神经科资源,提升全市神经科整体实力,将宣武医院传统神经科优势继续大力发挥,为全市人民的神经科诊疗提供更优质服务。当日,还有诸多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如宣武医院副院长吉训明介绍了《中国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存在问题与改进策略》,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马青峰教授介绍了《急性院前急救与绿色通道管理》等。“预防卒中,你我同行”大型义诊活动也同期举行,来自北京市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和高级卒中中心单位,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医三院、东方医院、安贞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火箭军总医院、解放军第306医院等医院的30多位专家为200余位群众进行了健康宣教、身体检查、血脂血糖检测、超声检查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卒中宣传周 卒中防治 重大疾病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