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专题>委员声音 委员声音

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更加热爱祖国,珍惜美好生活

2017年10月31日 10:00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司晋丽)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藏族姐妹卓嘎和央宗回信的消息传开后,广大藏族同胞欢欣鼓舞。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位于中印边境,半个多世纪以来,卓嘎姐妹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以放牧为生守护着这里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近年来,玉麦乡变化越来越大,卓嘎姐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她们于十九大召开之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自己雀跃的心情。没想到,很快就收到总书记的回信。

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听说这个消息后我也特别激动,今天还在微信上转发了一条呢!”30日,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笑着告诉本报记者。他说,多年前玉麦乡山路艰险,如雪域中的一座孤岛,只有卓嘎姐妹一户孤独的守边人。现在,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乡里路、水、电、网络都通畅了,守边人多了起来,还培养出了大学生。

“我出生于1990年。在成长的过程中目睹了西藏边民摆脱贫穷愚昧,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的过程。”班禅动情地说,卓嘎一家守边人克服了种种挑战,尤为不易。这个家庭已经有两代人将青春献给了边疆,据说守边的接力棒又将传到第三代人手里。三代人的生活不断发生变迁,由贫困到脱贫,由落后到文明。“这个生动的例子也证明,藏族同胞在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30日下午,在分组学习讨论十九大文件和报告的会议上,班禅也多次提到了这个话题。“在战乱频发的国家,别说吃饱穿暖,连正常的生存环境都没有,人们随时面临失去生命的危险。我国人民生活幸福,日子有奔头,能一个不落地奔小康,正得益于我们的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藏传佛教界每个人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实际行动,做伟大复兴征程的参与者。”他说,拿到十九大报告后,自己一刻不敢松懈。“当前和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报告学懂、弄透、做实。结合藏传佛教的工作和面临的问题,把报告精神贯穿到工作中。”

佛教传入我国上千年来不断和中华文化相融合,藏传佛教信众素有爱国护教的传统。班禅说,历代班禅都拥护中央领导,始终同中央政府同心同德,为宗教本土化作出巨大努力。如何发挥好自身作用,推动藏传佛教进一步中国化是他目前主要思考的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调动宗教信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来。他说,下一步将继续挖掘藏传佛教理论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内容,使广大信教群众更加热爱祖国,珍惜美好生活。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更加热爱祖国 热爱祖国 第十一世班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