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郑蓉:发挥党派优势 服务脱贫攻坚

2017年10月31日 10:25 | 作者:周福志 杨东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挥党派优势 服务脱贫攻坚 

——访中共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蓉

□本报记者 周福志 通讯员 杨东河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行动部署,也是各民主党派肩负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民主党派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中,彰显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近日,就如何支持民主党派服务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专访了中共四川省广元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蓉。

民主党派是参与扶贫的重要力量

记者:日前,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表彰暨社会扶贫推进会在广元市召开。广元在社会扶贫工作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民主党派作为广元参与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工作着力点主要在哪里?

郑蓉: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元的头等大事,中共广元市委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个一、三个三”战略体系,着眼广元经济建设三大主场,支持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认真做好脱贫攻坚这篇文章的生动实践。

增强民主党派服务脱贫攻坚实效

记者:民主党派服务脱贫攻坚大有可为。在参与广元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您认为民主党派有哪些特色优势?如何引导党派发挥这些优势?

郑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广元最大的大局,各民主党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主要通过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优势作用增强民主党派服务脱贫攻坚的实效性。

一是各民主党派坚持为大局而谋,围绕中共广元市委确定的脱贫攻坚系列重大部署,围绕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工作方略、政策措施、工作要求,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4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29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和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汇聚攻坚合力,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扶贫济困等活动,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向上争取生态扶贫等各类资金2639.3万元、各类物资价值298.13万元,组织扶贫济困各类捐款250.87万元,共同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三是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优势,助推精准施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新任务,按照总体部署和实施方案,促成致公党中央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中期推介暨经验交流会在广元召开,承接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在我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主动配合民进四川省委民主监督广元市脱贫攻坚,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口我市7个县区有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后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协商会、调研座谈会等各类会议14次,各民主党派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执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开展监督。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近两届推荐聘用的36名党外特邀监察员,通过参加政风行风评议、阳光问政、阳光政务热线,促使一些精准脱贫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四是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积极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环境。各民主党派坚持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三同”走基层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多种形式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传活动,走访联系贫困户271户,组织18名农工党员律师与36个村签订义务法律顾问协议,开展法律服务70余场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帮扶村群众办好事实事,以真心赢得民心,共同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环境。

记者:前段时间,团结报社调研组到广元市调研民主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得知民主党派也在积极参与帮扶村的脱贫攻坚。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郑蓉:按照市县区的总体安排部署,广元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会员企业联系贫困村9个,挂联贫困村15个,结对帮扶31户贫困户,挂联帮扶240户贫困户,以市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青川县红光乡陶龙村“同心·扶贫基地”示范点创建为引领,为帮扶村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498.9万元,设计申请银耳商标1件、专利技术2件,建标准村卫生室1个,引进会员企业整体流转土地4500亩,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开创广元统一战线新局面

记者: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对于广元统一战线工作的未来,您有哪些期待和设想?

郑蓉:回首过去,累累硕果让我们无限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充满豪情,我们有理由期待,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确立了新思想,制定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起点上,广元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委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探索统战理论新发现,不断付诸统战工作新实践,不断巩固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开创广元统一战线的崭新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