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孕期静脉易生血栓

2017年10月31日 11:2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乌 兰

不久前,有位怀孕6个月的女士因为小腿肿胀严重,在丈夫陪同下来院就诊,结果发现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接诊医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乌兰介绍病情时,告知了发生肺栓塞猝死的风险,小两口顿时就吓蒙了。乌兰解释道,下肢静脉血栓与妊娠女性有着密切的关系。据报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动脉血栓栓塞症占妊娠相关死亡的40%,妊娠期妇女发生血栓的危险性比同龄女性高5倍,这必须引起广大女性的高度重视。不过,孕妇也不必把这个病想得很可怕,早期发现它是可防可治的。

乌兰说,引发静脉血栓的因素主要有:1. 女性在妊娠期内子宫逐渐增大,会压迫腔静脉与髂静脉,一直持续到分娩,这么久的压迫会造成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静脉压持续增高,促进血栓形成;2. 雌激素和孕激素作用使血管张力下降,静脉血流动速度减慢,引发血栓形成;3. 部分孕妇由于长期卧床,下肢缺乏运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导致血栓;4. 妊娠期间的凝血因子活性增高,凝血抑制蛋白活性下降等因素造成了血液的高凝状态;5. 分娩时静脉壁受到损伤;6. 高龄产妇及剖宫产、吸烟、肥胖、曾经服用避孕药、产后服用大剂量雌激素回奶、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等,都是造成静脉血栓的原因。

需要注意,由于静脉血栓栓塞症表现为下肢肿胀、疼痛、呼吸困难,有时与妊娠期的生理表现容易混淆。即使无任何症状、体征的妊娠妇女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当栓子阻塞肺动脉时,就会发生肺栓塞,导致猝死。因此,肺栓塞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血栓形成后综合征也是常见的并发症,该病发生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数月至数年间,表现为下肢慢性水肿、疼痛、肌肉疲劳,重者形成局部溃疡的一种病,十分影响生活质量。

孕期静脉血栓是可以预防的。有血栓家族史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检查抗凝血酶Ⅲ、蛋白C、蛋白S等。特别是长期服用避孕药者,一定要防止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孕妇还应增加运动、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如果孕期发现静脉血栓,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注意观察下肢皮肤有无破损,保持皮肤完整性,为患肢保暖,切忌按摩和热敷,以防栓子脱落。避免挤压,以免皮肤受损、感染。(丁煜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期 静脉 血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