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岛内学者热议十九大后两岸关系走向:两岸统一大势不会改变

2017年10月31日 14:0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岛内学者热议中共十九大后的两岸关系走向

“两岸统一大势不会改变”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胜利闭幕。连日来,台湾岛内媒体和各界人士密切关注、积极探讨十九大后的两岸关系走向,认为虽然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了僵局,两岸关系的未来仍然存在回归和平发展道路的希望。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未来大陆的对台工作将着重于反“独”和促统并进。他认为,两岸是无法维持民进党当局所谓的“现状”的。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荣誉教授邱坤玄也认为,当前大陆的实力和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他反问台当局如何维持所谓“现状”?能维持什么样的“现状”?

邱坤玄指出,直到今天,民进党当局仍在重弹老调,没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显得既无奈又无力,感受不到其对于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与诚意,令人忧心。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表示,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的基本形势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如果民进党当局还是不肯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又提不出以“两岸同属一中”为核心意涵的新论述,那么两岸制度化交流中断的僵局会持续下去。

两岸关系僵持之际,也是两岸实力对比消长之时。庞建国说,一个空转内耗、困在“闷经济”陷阱中日益边缘化的台湾,对上一个团结稳定、保持中高速经济成长且在国际秩序中拥有越来越多话语权的大陆,结局已经可以预见。“两岸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大势不会改变。”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民进党如今再弹空心老调,事实上就是不愿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理会大陆的底线。他希望当局认清现实与趋势,把握时机,作出对台湾有利、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的选择。

资讯工业策进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总监陈子昂则认为,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台商的环保、低碳企业生意将会越来越好做。同时,围绕健康中国的发展课题,也是台商可以着力的商机。

在政治大学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写入党章,是因为习近平确实做了很多前人没有做到的事情。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对台政策上反“独”力道加强,不只在于“六个任何”,而在于“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

时事评论员邱毅认为,中共十九大后,大陆对台政策、人事已定,反“独”促统的行动方案就绪。“文化台独”“隐性台独”“柔性台独”等任何形式的“台独”都将是大陆方面坚决遏制打击的对象。

《台湾导报》也在日前刊发署名为资深媒体人楚何的文章指出,习近平对台湾方面发出如兄长般的呼唤,台湾民众不能漠视看淡“两岸一家亲”理念这份诚意。执政的民进党固然可以阻挡官方的正式往来,但是民间的往来交流不容民进党以自私的心态截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关系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