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耄耋埋名十余年 浙江鹿城“正月阿婆”绘大善底色

2017年10月31日 14:59 | 作者:兰成龙 戴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耄耋埋名十余年浙江鹿城“正月阿婆”绘大善底色

    无名的捐赠证书 温州都市报提供


中新网温州10月31日电(见习记者 兰成龙 通讯员 戴玮)林荫道上,一位已是耄耋之年的阿婆,向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慈善总会走去。她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来这里,每次5000元至8000元,已连续捐了十余年。因不愿留下姓名,当地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呼她为“正月阿婆”。

“阿婆刚开始每年捐5000元,后来几年慢慢地增加到7000元、8000元。十几年了,年年春节过后她都会来捐钱。”鹿城区慈善总会财务室的叶敏(化名)说道。

鹿城区在开展慈善活动 鹿城区慈善总会提供

鹿城区在开展慈善活动 鹿城区慈善总会提供

穿着黑色鞋子和棉外套,手里提着一个小布袋,正月阿婆总能从小布袋里摸出一个塑料袋,再从里面拿出几千元现金交给鹿城区慈善总会,告诉他们,这些钱给鹿城做善事。

经过十多年的接触,叶敏从阿婆的只言片语中才慢慢得知,她丈夫生前是鹿城区慈善总会的会员,一直坚持做慈善。十几年前丈夫去世,临终前曾交代她,慈善的事要坚持做下去。此后,每年春节过后,鹿城区慈善总会都会出现“正月阿婆”的身影。

“正月阿婆”的大儿媳妇巧琼(化名)表示,婆婆今年83岁,身体健康,年轻时是丝绸厂的纺织女工。2006年,公公去世后,婆婆便遵照遗言,每年将晚辈孝顺她的钱以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捐给鹿城区慈善总会。

鹿城区慈善总会在募捐 鹿城区慈善总会

鹿城区慈善总会在募捐 鹿城区慈善总会

十余年来,“正月阿婆”捐款累计已达数万元,但她平日里生活却十分节俭。

“婆婆很少买新衣服,晚辈有时给她买新衣服,都会被念叨。”巧琼说,公公在世时,老两口就从来不舍得坐出租车。因为这样一个月能省下好几百块钱,用来帮助别人。“现在婆婆还是如此,近点的地方就步行,远点的坐公交。”

当记者提出想采访一下阿婆时,巧琼婉拒了记者这一要求。她说,婆婆虽然积极行善,但平日为人低调,总是教导晚辈:“社会上行善的大有人在,我们做的这点算不上什么。”

对低调行善的“正月阿婆”,无需刨根问底。也正是她与“兰小草”等那些榜样的默默坚守,自觉行善,绘就了大爱温州的底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慈善 正月阿婆 鹿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