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达峰: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发展动力

2017年11月01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蔡达峰常委代表民进中央:
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发展动力


1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决心和卓越能力。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体现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民进中央深受鼓舞,坚决拥护。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取得伟大胜利。中国民主促进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四个自信”,积极履行职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坚定文化自信,体现文化自信的力量,重点在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关键在于:各级政府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定文化自信,用正确的价值观统领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发展动力和发展品质。为此,建议:

一是以文化自信支撑经济建设,体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利益观和发展观。用自力更生精神,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保持勤劳本色,激励自主创新,鼓励精益求精;靠法治精神,保障公平竞争,引导能力提高,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靠改革精神,调整利益格局,改善生产关系,培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用节能环保理念,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珍惜资源。

二是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建设,体现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相适应的政治信念和政治智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靠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治国理念,立足国情,学习先进,依靠创新,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牢记为民宗旨,发扬优良作风,用正确权力观和政绩观引领社会价值观;体现我国政治制度独特优势和治理文化独特魅力,阐发团结、民主、合作、协商、包容、和谐等政治理念深刻内涵,凝聚最广泛力量,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

三是以文化自信支撑社会建设,体现与现代社会治理相适应的公共意识和社会风尚。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必须坚持共同富裕理念,公平配置公共资源和机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倡导自我负责、平等尊重、互助公益道德准则,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善社会关系;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和方式,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适应时代发展。

四是以文化自信提升国际影响力,彰显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全球意识和外交思想。发挥中国政治智慧,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正确义利观,促进国际关系和世界文明关系改善;提升“文化走出去”成效,用当代和世界语言,传播中华文明,介绍中国经验,宣传发展成就,服务国际社会;探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体现中华文化博大包容性和强大生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自信 发展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