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2017年11月01日 09:33 |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行动指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下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判断,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内涵是一致的。下一步,要着力攻克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这三大关口,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必须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支撑。按照中央的部署,贯穿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针,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一条主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变革,是质量、效率、动力;产业体系支撑,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四位协同”;经济体制支撑,是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三个有”。

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要着力点。要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同时,持续壮大我国经济的质量优势。在产业建设上,既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又要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人力资源开发上,既要高度重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又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完善。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重点是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和企业优胜劣汰。在产权制度上,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上,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市场机制上,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在宏观调控上,要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既要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要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和内外联动发展。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与此同时,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现代化 建设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