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十九大代表王克荣:健康中国,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2017年11月01日 10:1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九大闭幕之后,作为党代表的王克荣比上会时更忙碌了。她的忙碌,一方面是因为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要不断接受邀请作报告,与大家分享她的上会体会,并传达十九大精神。

第二次以党代表身份参会的王克荣,是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来自艾防一线的代表,她最为关注的话题其实还是和民生密切相关的就医问题。因此,在聆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健康中国”战略的相关问题时,王克荣都在报告上做了专门的标注——

当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王克荣在这句话上标了一个五角星作为重点,这也意味着人们的健康需求跨入到新时代。而在报告讲到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时,她则是在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下面着重画上了圈圈。当报告里写到,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时,王克荣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旁边画了两个五角星,并写上艾防、四川凉山几个字。王克荣说,报告中的每一个字词她都认真倾听、仔细揣摩,并用心思考标注。

实际上,王克荣标注的这些内容,很多都与她的工作内容相吻合,特别是其中有关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表述,让她有着更为深刻的感触和体会。

“近些年我国医疗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都有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这为患者就医提供了重要保障。而我经常接触的不少贫困艾滋病患者,除了能够享受国家基本医保外,还能享受到国家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在该政策下,患者可以免费享受抗病毒药物治疗,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免费获取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这是针对特殊人群的特殊关怀政策。除了这些国家政策,还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也加入扶弱的行列中来。比如地坛医院的红丝带之家,作为一个在地坛医院成长起来、致力于帮扶艾滋病患者的社会组织,近些年持续携手社会力量帮助艾滋病患者,给患者以心理和经济上的共同关怀,让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者克服自卑并赢得了社会尊重。”王克荣认为,这些她工作中时时接触的内容,其实也是患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实实在在的体现。

这些实实在在的体现,也让王克荣再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大会感到荣耀。会议结束后,王克荣专门给多位艾滋病患者一一打电话,向这些患者传达从大会上带来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国家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规划政策。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个情节,是因为王克荣参会之前,这些患者在获悉王克荣将作为党代表参会之后,纷纷表示希望王克荣能把自己的愿望带到会上,为此王克荣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一个小本的建议。

“之所以专门记录下艾滋病患者的建议,是因为艾滋病患者作为重大传染病患病群体,在社会上的话语权还相对较弱,所以社会也需要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感受并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增加他们的获得感。我有幸有机会承担了这样的桥梁角色,所以也尽力不负重托。”王克荣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因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不能忽视作为弱势群体的艾滋病患者的获得感。

事实上,据王克荣了解,不管是艾滋病患者还是其他人群,近些年来的健康获得感都越来越强。在她看来,这种发展变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嘱托的重要体现。

(王克荣系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护士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十九大代表 王克荣 健康中国 艾滋病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