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这样使用滴耳液更科学

2017年11月01日 10:31 | 作者:侯昭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患耳疾的人,常会用到滴耳液,用以抗炎杀菌、消肿止痛或软化耵聍。但拿回家却不知如何正确使用,或者用完难受。

常见的滴耳液有哪些呢?抗生素类滴耳液。比如氧氟沙星滴耳液,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外耳道炎、鼓膜炎等。氯霉素滴耳液可用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酚甘油滴耳液用于急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时,以及外耳道炎症的杀菌、止痛和消肿。注意穿孔后不能使用。一般建议用3~5天,不宜久用,久用可能导致鼓膜增厚,使听力下降。碳酸氢钠滴耳液。碱性溶液,能溶解软化耳耵聍,利于后续的清理及耳道冲洗。双氧水。强氧化剂,能分解释放出氧气,具有抗菌、清洁、除臭作用。滴药前可以用它清洗外耳道,清洗完成后,再配合滴入其他治疗用药。

那么,正确使用滴耳液的方法是什么呢?第一步:滴前,捂一捂。人的耳朵除了听声音,还是维持平衡的重要器官,有的患者会把滴耳液放在冰箱冷藏保存(药水的温度比人的体温低很多),若是直接滴入耳内,负责平衡的内耳前庭器官受到温度刺激后,会引起眩晕的反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用滴耳药之前,建议用流动水、肥皂清洁双手,把药水瓶握在手心一会儿,使药液接近体温时再滴入耳道内。第二步:滴时,拉一拉。坐好后侧偏头或侧卧在床上,“生病”的那只耳朵朝上,往后上方揪起耳朵,尽量拉直外耳道,将滴耳液对着耳道口,按医生指定的滴数滴入(一般情况下,滴耳液一日三次,8小时/一次,每次滴2~3滴。滴液过多不仅浪费药液,而且有可能引起眩晕等不适反应)。滴药时,注意不要碰到外耳道壁的皮肤,以免滴管被细菌污染。第三步:滴后,按一按。滴完药液保持姿势3~5分钟,并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耳道口前方的突起)3~5次,帮助药液直达患处。

(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侯昭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滴耳液 正确使用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