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塞土族领导人:应在联合国决议规定框架内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2017年11月01日 14: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尼科西亚10月31日电(记者张章)塞浦路斯媒体10月31日报道说,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日前表示,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应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的框架内进行。

据报道,阿肯哲30日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所大学演讲时说,塞土耳其族将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塞土希两族之间的协定,寻求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塞希土两族原则同意通过谈判建立一个“两族、双区、联邦制”的国家。

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31日说,希望统一谈判能在明年初塞浦路斯大选后继续进行。他说,从阿肯哲的表态中能够看出他也希望能够重新开始统一谈判。

最近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于今年7月7日凌晨在瑞士克朗-蒙大拿宣告结束。历经9天的和谈未能达成结束塞浦路斯分裂状态的框架协议。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会谈后表示,和谈无法达成一致显示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没有可能。此后塞统一谈判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

编辑:曾珂

关键词:塞浦路斯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