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正式接管拉法口岸

2017年11月01日 18: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沙11月1日电(记者赵悦 杨媛媛)巴勒斯坦和解政府1日正式接管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在此之前,拉法口岸长期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

巴劳工部长穆菲德·哈萨耶纳在拉法口岸完成接管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总理哈姆达拉的指示,政府接管拉法口岸,该口岸自当日起由政府管理,这是巴勒斯坦和解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

加沙地带共有3个口岸,分别是位于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位于加沙地带北部、与以色列接壤的埃雷兹口岸,和位于加沙地带东南部、与以色列接壤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

2007年夏季,长期主政巴勒斯坦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则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两派在开罗签署协议,后于2014年6月组建和解政府。然而,协议未能得到落实,和解进程搁置。

今年9月17日,哈马斯同意由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10月3日,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在加沙地带主持每周政府例会,标志着和解政府开始在加沙地带履行职责。12日,法塔赫与哈马斯签署协议,同意在12月1日前,由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职,承担管理加沙地带事务的责任,包括“无例外”地管理各部委和政府机构,全面管理同以色列、埃及接壤的口岸。(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接管拉法口岸 政府 和解 沙地 地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