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杨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7年11月02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健常委代表台盟中央:
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 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继往开来的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坚决拥护,将按照中共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报告进一步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是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在实践中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说出了台盟全体盟员的心声。

新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以十九大报告对台工作方针为指引,不断推进两岸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民众的交流交融,不断壮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群体力量,为祖国统一打下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为此建议:

一、 加强顶层设计,实现统筹推进。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整合涉台行政、团体、智库等机构,加强各级、各部门之间的战略联动性,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与协调配合,在政策的理解、宣传、执行与监督反馈上形成合力,提高政策实效。另一方面尽快完善涉台法律法规。

二、 加大社会公共政策创新力度,增强融合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一是给予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居民待遇。二是深入研究台湾基层社区治理、乡村建设、社团组织建设、公共参与等有益经验,博采两岸所长,相互借鉴,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三、 助力台生、台商创业发展,不断夯实支持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一是逐步放宽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就业门槛。二是建立资源统合平台。三是设立台胞就业服务中心。四是推进各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园区建设。

四、 分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鼓励台商到中西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及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寻获新商机。二是充分挖掘当地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引导台商融入当地产业链,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引导台资企业利用大陆良好的运输网络拓展海外市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经济 融合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