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长期价值投资逐渐主导定增市场

2017年11月02日 10:33 | 作者:黄淑慧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的出台已有数月,定增市场的生态环境正在悄然重塑。在市场逐步消化前期政策的影响之后,定增市场近期显现出逐步回暖的态势。诸多市场人士的共识在于,定增市场的整体规模“下台阶”的同时,“挤出”的将是质地不佳的上市公司,以及此前以简单套利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资金。基本面优质的上市公司和价值挖掘型投资者将受益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2050599

近几个月定增市场的回暖,主要体现在大体量定增项目频频现身,过会和拿到批文的定增项目数量稳步提升,资金参与意愿升温,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涉足部分项目。种种迹象显示,在引导资金脱虚入实、鼓励产业整合与升级的政策大环境下,定增市场正由阵痛期进入平稳期,并向着更为理性的方向“进化”。

一方面,以往定增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有所改善,一些存在瑕疵的项目遭到市场“淘汰”,而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未受新规太大影响。随着定增市场投资文化趋于理性,诸多机构投资者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了投资策略,加强了标的甄选工作,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筛选机制”正在显现越来越大的作用。这直接表现在,优质公司能够顺利完成定增,但同时也有一些公司被迫终止定增。近期,在定增市场整体回暖的态势下,亦不乏这样的案例,有公司是因为没有收到有效的申购报价而被迫终止,更多公司则是主动“知难而退”,表态由于再融资监管政策、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主动选择终止。

另一方面,参与定增的资金性质正趋于长期化,这类偏长期属性的资金更为注重价值投资。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发行期首日定价限定了定增折价率的上限空间,减持新规下定增项目锁定期实际上变长,这意味着不能追逐短期热点,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挖掘真正的优质项目,才有可能创造出超额收益。换个角度看,目前折价率对于定增收益率的贡献趋于稳定,定增资产对折价套利资金的吸引力减弱,最终参与的资金越来越有长期化的趋势,投资者结构正在自然更新。长期化的资金更多立足于挖掘公司长期价值,也反过来推动了市场向更理性的方向发展。

从当前的定增投资策略来看,由于高折价带来高安全垫的套利时代不复存在,定增收益来源中α和β收益重要性提升,目前投资者的思路基本转向在整体市场估值合理的区域,布局具备增长潜力的标的,通过深度挖掘个股阿尔法和一定的择时来增加定增投资的收益,并以此抵御市场的风险。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无疑是精选长期价值标的来获取阿尔法。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这将成为定增投资的主流策略。投资者将更加依托于公司基本面与内生增长能力,更注重企业中长期竞争格局与核心竞争力优势,来筛选具有超额收益潜质的优质项目。

总体而言,随着定增市场趋于平稳,中短期来看,定增市场规模仍可能呈收缩态势,很难恢复到2016年那样的盛况。长期来看,有望加速资本市场再融资主体的优胜劣汰,基本面优质的上市公司和具备主动管理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将深度受益。未来的定增市场将成为长期价值投资者的主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定增 市场 投资 长期 价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