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以文化自信构筑中国力量

2017年11月02日 11:00 | 作者:朱艳秋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timg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更应树立文化自信,凝聚起团结向上的人心力量。

挖掘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岁月和时代的变迁中传承着自己独有的精神气质。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积淀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之道,包含着“天下大同”“天下为公”的理想精神,传承着“爱国如家”“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发挥文化的强大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事业迎来新的改革创新与繁盛时代,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强大支撑与精神动力。

拓展文化的世界影响。一个有着大国的自信、包容与豁达的中国,在当今的世界舞台上成为了举足轻重的力量。“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周”、对外交流文化节等活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兼收并蓄的中国,塑造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大国形象。面对全球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我们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更要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强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自信 社会主义 构筑 中国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