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双11血拼请携“避雷针” 集中消费过后是投诉高峰

2017年11月02日 11:34 | 作者:刘洋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集中消费过后往往是投诉高峰

亲!双11血拼请携三根“避雷针”


一年一度的双11网络购物节即将来临,各电商均已厉兵秣马,准备“开战”。不过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双11疯狂消费可能带来隐患。第三方网络维权平台——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本报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双11后一个月内的消费投诉量逐年增长。

那么,双11消费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避免呢?

看商品

是否为“电商专供”

“我在柜台试过这个款式的皮鞋,觉得特别舒服,但双11买回来同样的鞋子,穿起来却磨脚。”提起双11网购经历,消费者张女士和记者说。同样的纸巾,为什么网上买的薄很多?同样的羊毛外套,为什么网上买的羊毛含量少很多?部分参加双11的消费者发现,线上线下的商品有一些区别。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这是因为部分卖家在线上销售电商专供商品。电商专供是指生产企业专门为电商打造且只在网上交易平台流通,与实体店销售产品型号略有差别的产品,该类商品通常按照实体店的某种产品型号做出某些改动,多数情况是为了节约成本,所以较实体店一般价格低一些。

曹磊提醒消费者,电商专供商品一般在服装、电器、鞋帽、箱包等品类较多,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消费者要擦亮眼睛。

看赠品

是否享受售后服务

赠送是电商促销的惯用招式,一般情况下,赠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卖家通常都会以赠品为由拒绝保修。以购买大家电送小家电为例,消费者购买冰箱赠送一个电饭煲,冰箱可以享受正常保修、退换货服务,而电饭煲却被明确规定不能享受质量问题7天包退、15天包换、1年保修的政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下单前,对于商家宣传的活动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商家不按承诺发送赠品。相关法律早已有明确规定,赠品也要保修。赠品通常都没有发票,所以质保卡就成赠品保修时的唯一凭证。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这样一来,如果诸如电饭煲这样的赠品原厂保修长达3年,那么消费者凭借质保卡同样可以享受到原厂3年保修服务。

看商品

原价是否“虚标”

与往年不同,今年电商促销活动更加考验消费者的“智力”,预售、定金膨胀金、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等,让消费者“傻傻算不清”。

一般网络商家都会把一年中商品的最低价放在双11当天,而为了制造双11的低价,先涨价后降价也成了部分商家的“潜规则”。举例来说,某款女装平时的网络售价为200元,标示原价为300元,在双11前商家突然将原价标示为390元,活动为打五折,实际销售价格为195元,比平常售价只低5元。

姚建芳通过本报提醒消费者,面对商家轮番促销广告,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双11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对于商家先涨后降等行为积极向平台和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消费者 消费 投诉 商品 赠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