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法律之剑破解代驾做局

2017年11月02日 14:33 | 作者:王丽美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代驾原本是为了遵守交通法规,保障交通安全的办法,但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勒索钱财的暗门。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并依法严惩,守住安全出行的底线,用法律来破解代驾做局的现象。

央视前主持人郎永淳醉驾案曾被质疑遭“代驾做局”,尽管当事方后来辟谣,但“代驾做局”的现象也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这种骗局确实存在,目前苏州、扬州等地都曾出现过,不法分子冒充代驾司机,设法套取车主信息,快到目的地时借故离开,让心怀侥幸的车主挪车,然后伙同他人制造事故,向酒驾车主索要高额钱财。(11月1日《扬子晚报》)

“代驾做局”从作案手法来看,其实没什么高科技含量,无非下列几个步骤:冒充代驾或本身是不良代驾——借口脱身——同伙制造事故——索要高额钱财,但因为不法分子做了各种反侦查伪装,导致取证难,更因为车主存有担心酒驾会被处罚的软肋,不想报警,往往自认倒霉,致使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近年来,代驾碰瓷团伙利用酒驾处罚规则,抓住车主醉驾不敢报警的心理敲诈勒索的传闻屡现,记者梳理各地警方通报发现,这种“做局”方式已经套住了不少酒驾者。

代驾是在一些车主不方便或不能自己驾驶车辆的情况下,花钱请人来代替自己驾驶的行为,一般酒后代驾的业务比较多。原本是为了遵循交通法规、保障道路安全之策,现在却成为一些不良分子沆瀣一气勒索钱财的暗门。可见犯罪分子总是寻找一切漏洞,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

“代驾做局”涉嫌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针对这种新型诈骗手法,公安部门应加大侦破力度,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维护公民权益和社会安宁。

据报道,近期冒充代驾借机敲诈的警情有上升趋势。事实告诫人们,第一,在寻找代驾服务时,最好通过代驾平台下单并签订合同,确保代驾司机身份真实;第二,代驾过程中,一定要如实到达目的地,还要把车辆停好。代驾司机在提供服务中发生交通事故或变故,应视其违约,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驾司机以及代驾公司承担,车主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或心存侥幸。第三,如果当事人大醉,最好有朋友亲属陪同。

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依法依规严惩犯罪,公民个体时刻紧绷遵纪守法这根弦,守住安全出行的底线,各方合力,用法律之剑破解“代驾做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代驾 用法 法律 破解 做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