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兼职服务员也要健康证

2017年11月02日 14:33 | 作者:郝雪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几乎所有饭店兼职服务员都没有健康证,提供兼职服务员的中介公司、饭店餐饮部的负责人,对健康证也都只字不提。(11月1日《宁波晚报》)

“兼职不要健康证”在很多宾馆饭店已经成为潜规则。正是因为此类行业的兼职入职门槛比较低,几乎是零门槛,也就有了更大的吸引力。高校学生、无固定职业者等成了饭店兼职的主力军。而饭店为减少用工成本,也大量采用小时工、钟点工这样的用工方式,特别是临近年底,各大网络、论坛里到处都有饭店兼职的招聘广告。

餐饮行业中,从业人员的健康直接会影响食客的健康。对于长期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员来说,健康证管理制度坚持的还是比较好的,但对兼职人员的管理则相对薄弱。

为了吸引兼职人员,中介机构会不加选择地承接业务,而宾馆饭店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健康证的兼职人员未必就有疾病,也可能是健康的。但也可能是“为了掩盖疾病”不去办理。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像监督长期从事餐饮行业人员一样,去监管餐饮行业的兼职人员。一方面,需要监督好中介机构,凡是有意愿从事餐饮兼职的人员都必须严格审查。另一方面,要经常到宾馆饭店执法检查,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最重要的事情是加大打击的力度,对于不查验健康证的中介机构和宾馆饭店,要依据目前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让用人单位因为敬畏规则,而少些侥幸的心理。

“兼职不要健康证”,有问题的不仅是饭店,还说明监管部门存在监管的薄弱环节。“餐饮行业兼职人员”不能没有健康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兼职 健康 饭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