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妨将“餐盒封条”作为外卖行业规范

2017年11月02日 14:36 | 作者:杨京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名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打开客人饭菜,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又正常派送。针对该事件,上海市食药监局紧急约谈该外卖平台负责人,平台方也发布公告致歉并拿出整改方案。目前事件中的送餐骑手已被辞退。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送餐员在所送餐品上“做手脚”了。不过,跟此前曾见诸报端的“偷吃”事件相比,“吃了两口又吐回”显然恶劣得多,自然更容易引发公众的愤怒和反感。

首先应该承认,类似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送餐员的个人行为,而且很有点临时起意的意思。事发之后,平台方该致歉致歉,该整改整改,也算是对公众有一个交代。

不过,这些个例的背后,也反映出了外卖行业存在普遍性的漏洞亟待填补。毕竟,与事后惩戒相比,事前的防范和监管往往更加让人放心。

对送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其难点主要在于,他们的工作方式是独立且流动的。送餐期间的时间段,更是处在几乎毫无监管的状况。比如历次曝出的新闻,如果不是恰好送餐员正好处在有监控摄像头的区域,恐怕都只能是天知地知。

而从消费者心理出发,公众对于餐食的卫生安全,又是极其敏感的。要解决这样的矛盾,不能全靠自律自觉,只能靠技术手段堵塞可能出现的漏洞。再具体点,就是降低乃至消除送餐员与产品直接接触的可能性。

要把快递餐盒弄得跟快递物流一样里三层外三层,或许没有太大必要,也不符合外卖送餐的行业特点。不过,引入外卖餐盒封条,倒是一条值得推广的选项。

对商家来说,封条的成本并不算高,普及起来并不困难。虽然不可能完全消除送餐员“开盒”的可能性,但从效果上看,却有望让这样的概率大大降低,并消除消费者的疑虑。这样的方式,不仅要靠个体企业的自我完善,更不妨作为行业规范加以推行。

当然,“餐盒封条”作为行业规范,要起到预想中的作用也不仅仅是一纸封条的事情,背后涉及到相关流程和制度的完善,以及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比如封条一旦有损毁,消费者有权视其为违约而拒收。不过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工作对于行业发展和消费者权益,都是大有裨益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送餐 外卖 行业

更多

更多